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多条道路和桥梁照明设施遭黑手 40天损失1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40 新华网
  路灯是城市黑夜中的眼睛,绚丽的灯光夜景给特区的夜晚增添了无限的魅力。可是,记者20日下午巡访深圳市多条道路和桥梁时,却发现有很多照明、夜景灯光设施遭到破坏,让城市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黑幕,给市民出行安全带来很大危害,同时给国家财产造成数百万元经济损失。

  灯门被盗电缆被割

  20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在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陈先生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位于市中心区的福中路市民中心北侧,看到有一个路灯的灯门(铁的)已经被盗走,留下一个黑洞洞的缺口,从缺口处看见里面的铜质电缆线被齐刷刷地割断盗走。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一个路灯电缆被破坏,就影响到这一段路的路灯都不能亮了。在中心区里,有很多道路的路灯都遭受过如此厄运。随后,陈先生又指着相邻近的海田路对记者说:这条路的灯门和电缆被偷盗了十几处,我们刚刚恢复了,小偷又来偷,防不胜防。

  利欲熏心拼死盗门

  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北环大道和新洲路立交桥下,在一个人迹罕至的死角,发现这里的4个高压配电房铁门已经被偷了2个。不久前,路灯处工作人员将两扇铁门改造为一扇,多余的空隙用水泥砌起来,这样小偷就不好偷了。没有想到,那个门刚搞好,前天第二个门又被偷了。记者走进配电房,看见里面并没有什么可偷的东西,一些电缆都是带电的。记者不解地问:小偷为了这区区十几元钱,不怕有生命危险吗?陈先生说:一些偷盗者并没有想那么多,只要能搞到钱就行。以前曾经发生过几个外来人员偷高压线时被电死的事情。

  破坏电缆路灯不亮

  下午3时20分,记者又绕到新洲路和深南大道立交桥上,看见桥上一些夜景灯光的电缆被割断,路灯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维修。陈先生指着被砸开的塑料管子说,偷盗者先把塑料管砸烂,然后抽里面的电缆,搞得桥上很漂亮的夜景灯瞎了火。一名维修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线头已经接了不下20次了。

  顺着深南大道继续前行,在益田路立交桥下,陈先生指着桥上一排挡板对记者说:以前上面的挡板全是不锈钢的,80元一块,目的是防止夜景灯光对深南路上行车司机的干扰,可是没有想到全被无业游民偷走了,现在只好换成铁的。就是这样,也还是有人偷。在金田立交桥下,记者还发现一排夜景灯缺了几个。陈先生说,这个灯要两三百元钱一个,但是偷盗者卖给废品收购站只能卖几元钱。

  偷盗猖獗难以遏制

  据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巡保部肖部长介绍,特区内偷盗比较猖獗的是南山区、福田区,北环大道、深南大道、滨海大道是集中路段,如深南大道的福田立交、金田立交、彩田立交、益田立交、新洲立交、广深高速立交和南山大冲立交是重灾区,在北环大道上的大沙河桥、麒麟立交、香蜜立交和滨海大道的沙河西立交、南油立交都是偷盗高发地区。据统计,今年一月份市路灯处所管辖的特区内路灯设施被盗27次(不包括盐田工区,下同),二月份是29次。在今年前40天中,路灯设施被盗的直接损失已近100万元,而去年全年是500万元,偷盗上升势头难以遏制。

  堵住源头坚决打击

  为了打击这些不法分子,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一支巡查保卫队伍,但是由于战线长、人员少,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打伏击时他不露头,队伍一撤退偷盗者就出现了。去年巡保部已经打掉了几十个偷盗团伙,现在又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偷盗者大人不出面,指使小孩作案。20日凌晨5时,伏击队员在深南-金田立交抓获了2个偷盗者,一个12岁一个15岁,另有2个跑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抓到了小偷移送公安部门,根据目前的法律,对偷盗者只能按直接发案价值计算,一般都构不成逮捕。对这些偷盗者拘留几天是没有用的,出来之后无事可做,还是重操旧业;对他们罚款更是行不通,因为他们身上根本没有钱。现在可行的办法,就是堵住源头,取缔不法废品收购站,让那些偷来的东西没处可卖,自然就没有人偷了。(汪仕林)(来源:深圳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