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减负应“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55 新桂网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五年内取消农业税。这一政策被代表委员们誉为是民心所向,但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进一步提出,必须把免税和裁官吏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为农民减负(据<<中国青年报>>3月19日报道)

  笔者认为,造成我国农民负担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农业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要想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必须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采取综合措施,多管齐下,共治顽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农民负担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际履行的义务多,负担重,其中既有合法的义务如农业税和三提五统,也有非法的义务如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二是农民增收的渠道少,难度大,农产品不值钱,农用工业产品价格高,外出打工困难且有时遭遇工资拖欠。这一反一正导致农民增收缓慢,城乡差别日益加大。

  从农民负担的两个方面,我们不难看出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路径。当然,免除农业税是一个重要途径。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盛世都必然会减徭役薄赋税,它不仅是社会昌明的重要表现,也是社会繁荣昌盛的必然结果。我国通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力提高,正踏上全面奔小康的征程,正如有人所说的“反哺农业正当时”,此时中央提出免征农业税既是英明决策,也体现了综合国力。但免征农业税对农民的减负作用可能极为有限,因为农民真正依法缴纳的农业税只占上一年纯收入的5%(且不得超出这个比例),严格说来这个税收负担决不至于使农民陷入生活贫困。真正造成农民负担沉重的却是农业税之外的各种税费,这多是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额外加收的。

  因此,笔者同意“农民减负根本在减官”的说法,因为官多,他们要吃要穿要办公,还要住宿,甚至还要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这些钱从哪里来?都从农民那里来。官减不下来,单靠财政转移支付是无法满足这些官员的巨大需求的。因为转移支付来的资金一定是有限的和标准明确的,官员要高消费,要买高档车,要进高档宾馆饭店,有限的资金是无法解决的,必然想办法去农民头上榨取,那么农民虽然没有农业税了,可能还要负担更多的税和费,负担依然减不下来。

  当然,实现农民减负目标,减(包括减官)是一个方面,但如果没有源头活水,没有增收渠道,减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所以笔者认为,让农民增收才是从根本上让农民减负。对这个问题,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说得很明白了,要采取“多予”“少取”的方式,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才是根本。这就要求实现全国一盘棋,搞好城乡统筹,消除城乡之间的各种藩篱和人为隔阂,让农民真正享受国民待遇,让农民真正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总之,农民负担是多方面的,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也应该是多方面、多渠道的,要多管齐下,不可偏废,任何执其一耳的做法都是不恰当的。山东李克杰

  作者:李克杰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