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高院”裁定查封票箱重新验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13 海峡都市报
泛蓝民众强烈要求验票
  本报讯3月20日台湾选举结束后,引起了台湾各界的对选举公正性的强烈质疑,这次选举居然有33.7万多张废票,而且根据国亲两党各县市党部回报,显示民进党阵营有违法嫌疑。

  陈吕两人在投票前一日所谓的“枪击事件”疑点太多,给今年的台湾“大选”罩上了诡异的色彩。

  也正因为这次“大选”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大选”结果在国亲阵营及支持者中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连战、宋楚瑜在选后的讲话中对计票结果提出了强烈的疑问。支持泛蓝的民众,已经24小时守在陈水扁官邸门口,要求立即验票。连战提出要求:一、尽速侦破枪击案。二、立即公正公开验票。三、陈水扁应该厘清相关疑云。

  高雄市:发现十大舞弊疑点

  连宋高雄市竞选总部总干事林享能20日于选后发表声明,强调“选举结果不公平,高雄总部发现有几个投开票所的作业有问题,用以多报少的方式,将登记第一号与二号的得票数对调,因此选举无效,将要求封锁票箱,并重新验票”。随后林享能与亲民党“立委”邱毅等人率领大批支持者20日漏夜在“地检署”前静坐喊口号。

  林享能提出投票舞弊有十大疑点:

  一、小港青岛里第772投票所,于开票报票时竟将连宋所得的968票报成陈吕的票数,将陈吕所得的428票报给连宋,如此以多报少、以少报多的行径,他已向高雄市“选委会”提出抗议,但仍无下文。

  二、三民区安生里408投票所,3选民于投票时发现已遭别人冒领选票,协调后他们得以重新领票,但先前所冒领的3票却无法认定有做票嫌疑。

  三、左营设置于某小学的投开票所发生将投给连宋的选票,报成投给陈吕的选票,经林寿山和戴德铭“议员”抗议后,当场得以更正。

  四、鼓山区光化里第67投开票所,“大选”票与“公投”票竟然是一起开票,明显违反规定。

  五、前镇区民孝里在香客大楼投票所,有选民按手模却没主任管理员及监察员签名注记。

  六、左营区王正泰来电指称,盖在2号旁边算无效票,约有15至17张,但盖在一号旁边却算有效票,如要出庭作证,愿意出庭。

  七、高雄市三民区332投票所、楠梓区楠阳小学投票所、高雄县月眉村社区活动中心837投票所等投票所,“大选”票与“公投”票同时开票,违反“选罢法”作业规定。

  八、高县杉林乡月眉村837投票所废票100多票。

  九、有选民来电透露,陈水扁、吕秀莲、姚嘉文、林陵三常去南投县禅机仙佛寺密会,信徒传出陈水扁要在3月19日制造枪击事件,拉抬选情声势。

  十、高雄市有投开票所在计票时关门计票,不让选民入内。

  他说,基于以上种种疑点,强烈要求“中选会”查封票箱,重新验票,提出“选举无效”之诉。针对连宋高市竞选总部总干事林享能提出的选务疑点,高雄市“选举委员会”20日晚间也提出释疑与澄清,并强调该会绝对站在中立立场。

  嘉义县:县长夫人看小女孩投票?

  嘉义县连宋总部出示了一卷检举人提供的投票录像带,嘉义县梅华里的投开票所竟然有2个小女孩帮一名妇人圈选,并且投下2张“公投”票,整个投票过程都被拍摄下来。根据“选罢法”的规定,除非身心障碍者才能由家人陪同投票,选务人员不但没有阻止,还让小朋友代投“公投”票,有没有疏失?嘉义县“选委会”将开会决定是否送“中选会”惩处。

  录像带的时间是20日上午10点半,地点在嘉义县普子市梅华里第57号投开票所,这名中年妇人戴帽子,2个小女孩依偎在身边,选务人员仔细比对身份证,妇人把2张“公投”选票给2个小女孩,她们先是挤在同一个圈票处,之后个子高的跑到另一间,而站在后面等待投票的是民进党嘉义县长陈明文的夫人,穿着竞选背心,还开心地跟妇人交谈。

  2个小女孩圈完选票,嘉义县县长夫人还热心地提醒她们:“黄色的投黄色的,粉红色的投粉红色的。”

  宜兰县:无效变有效错得离谱

  宜兰县有选民出面指证,亲眼目击计票人员将投给一号陈吕配的8张无效票,认定为有效票,经过民众提出异议,中断计票作业重新检查,确认确有其事,才当场更正。选民质疑,这只是冰山一角,全台1万多个票所,如果每个票所因此差个二三票,足以翻转局势。

  在宜兰市担任监票员的游锡谷指出,“中选会”严格规定,这次“大选”只有在圈选栏中完成圈选才算是有效票,但是,位于宜兰市的第22投开票所,选务人员却没有遵守这项规定,对特定候选人的无效票刻意放水,连盖在号次栏的无效票也认定为有效票,错得离谱。

  除了宜兰市的第22票所以外,还有宜兰市、头城镇和罗东镇的6个投开票所也被点名在有效无效票的认定上有瑕疵,包括无效票认定标准不一、有效票偏向特定人士以及废票比例偏高等等,连宋宜兰县总部要求重新验票。

  废票认定:“大选”“公投”宽严不一

  “大选”开票结果废票过多,引发外界质疑。一位资深的主任监察员对媒体表示,今年的废票认定,确实跟往年不同,因为“中选会”修改规定,要求“大选”选票从严认定;但是另一方面,“公投”票的有效无效,却又从宽认定,让基层选务人员不得不起疑。

  在台北县担任多年主任监察员的黄永义指出,过去投票,如果是盖在候选人的照片、号次上,只要足以辨识,就算有效,但今年“中选会”却从严认定,要求一定要盖在格子里,才能算数,让他感觉的确有不公平之处。黄永义说,更奇怪的一点,是“大选”投票废票必须从严认定,但是“公投”票,却又是从宽认定。因此黄永义指出,这样不一致的废票认定标准,已经引发地方上对于“中选会”是否中立的怀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