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万座坟头“缀满”龙城 清查整顿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18 桂龙新闻网

  编者按:2003年6月,柳州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清理整顿市区非公墓区坟墓的工作方案。按照政府要求,今年5月31日之前,在清理整顿范围内的坟墓,应由家属自行迁移,或不留坟头,就地深埋。半年多过去了,四城区及相关部门围绕这个工作方案,向市民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做了大量工作及努力,现在的情况如何?近日,今报记者兵分四路,奔赴四城区及有关部门,从多方位采写了本组报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时,本报开通市民热线,就柳州市殡葬改革、清理乱埋乱葬等问题,倾听读者和各相关部门的高见。热线号码:(0772)2868344、2865454

  堪称“桂中”的柳州,一条高速公路横穿而过,每天南来北往的客人,就有成千上万。但他们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进出柳州城时,都难以逃过一道有碍观瞻的“风景”——那些大小不一、色彩各异的新坟老墓,缀满柳州的田间地头、山山岭岭。

  学院路:抬头可见千座坟

  去年竣工的学院路,在成为“柳州第一路”的同时,也揭开了柳州市乱葬坟现象的一块“伤疤”——在该路的拐弯处,高高耸立着大象山,从山脚到山顶,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新旧不一的坟头,据住在山脚的一个农民称,山上的坟墓有六七千座。从三桥经潭中东路进入学院路的车辆,约3公里的车程中,不得不迎着这些坟墓前进,一些司机直叹“晦气”。家住古亭山的李先生说,自己不迷信,但天天进出看到这样的情景,总觉得“煞风景”。

  柳东镇窑埠村的韦志清告诉记者,大象山所在的范围,历史上就是柳州市主要的墓葬区之一。近年随着城市向周边扩展,一些土地被征用,亲属在为先人迁坟时,大多想到在这里找地方重新埋葬,这是坟墓增加的主要原因。目前葬在柳东镇范围内的坟墓有5万多座,集中在窑埠村的大象山、皇娘山、泥坳,牛车坪村的潭冲桥、静兰村的席帽山一带。柳州市开发河东新区以后,柳东镇越来越热闹,坟山才越来越“抢眼”。

  3月20日上午,记者冒雨到大象山、皇娘山、泥坳实地调查,发现每座山都有不同的特点。大象山上的以旧坟为主,新葬的不多。

  据韦志清介绍,大约有70%是空坟,主要是在去年市政府发布严禁乱葬坟的通告后,市民陆续迁走的。最近几个双休日,还不断有人到这里主动迁坟。为了省事,多数人都没有对坟头作平整,在山下看,给人的感觉好像数量并没有减少。

  沿着小路往东走大约1公里,就到了皇娘山。该山有两个山头,一大一小,民间流传其构成“皇娘抱太子”之势,风水好,所以选择在这里葬坟的人也不少。这里的很多坟墓都用瓷砖装饰,白花花的一片,很刺眼。据陪同的韦志清介绍,这股贴瓷砖的风气是2000年左右“刮”起的,他认为是市民看了一些港台电视剧后“有样学样”,想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山下的一些村民以帮人修坟为业,也基本上按照一种模式做工,于是就冒出了满山的瓷砖坟。记者在山腰看到,有两个坟墓刚用青砖砌好,从墓碑上看都是清朝嘉庆年间下葬的。翻新后的坟墓每个占地约10平方米,其“豪华”程度可以和柳侯祠里的柳宗元衣冠墓有一比。

  从皇娘山再往北走约1公里,就到了泥坳。用韦队长的话来说,这里的坟墓密得“连针都插不进”。

  因为有外来的修坟从业者介入,这里的坟墓“款式”更多,既有拱顶的,也有平顶的,有用白瓷砖的,也有用黄瓷砖或红砖的。其中一座5个坟头连成一排,有注明是父母的,太公太婆合葬的,还有祖太合葬的,北边一座没有墓碑,显然是留给后人享用的。

  据韦队长分析,在柳东镇一带葬坟的人,主要还是贪图省事,离市区近,交通便利,扫墓容易。记者采访当天,就看到有一家开了5辆汽车,一直开到泥坳的山脚,打伞上山为亲人下葬。据群众称,自从1980年代中期三桥建成后,这一带的墓葬陡增,也说明了这一点。

  水山:开窗满眼都是坟

  3月17日上午,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清理整顿公墓区坟墓情况汇报会,鱼峰区副区长崔峻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鱼峰区现存的公墓外坟墓大约有35000多座。

  而区政府办公大楼对面的水山,就是最集中的一个地区。

  18日下午,记者走进鱼峰区政府办公大楼,从2楼开始,透过窗户就可以看见水山半山腰上那些星星点点的坟堆,爬上5楼,已是“一览无余”。在5楼一见办公室里上班的张先生说:“我最不愿意打开窗户,开窗就是满眼坟墓。”他说他是1980年末来这里工作的,那时对面山上的坟墓还不太多,零零星星的,也不很显眼。

  1990年之后,大大小小的坟墓迅速增加,用磁砖、琉璃瓦、花岗岩等装修、扩大墓区的现象愈演愈烈,现在这个山上至少有四五千座各种类型的墓堆。特别是清明节祭扫之后,杂草被除,墓堆完全裸露,更加刺眼。

  “不仅这边如此,背面也同样显眼。”鱼峰区羊角山镇镇长江党朝说,这些成片的坟墓仍在继续增加。他带着记者来到水山的另一面——水山六组,这里的对面就是阳和开发区。村后的整个山坡山,密密麻麻的,有上千座坟墓,最大的一座,占地300多平方米,数公里之外都看得真切。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坟墓大多都是1995年之后建成的,现在仍不断有人偷偷来葬。而一些原来占地较少的坟墓,现在也在不断扩大。住在这里的数十户村民,离坟最近的,仅有四五米远。

  这种现象在城南的羊角山镇鸡喇街的龙虎山同样严重。过去,这也是一座并不当街的小山,目前一条通往阳和开发区的公路正准备从它的正前方通过。从这条公路上奔跑的车辆、行人,只要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半山腰上那些千姿百态的坟墓。远远看去,一个一个用片石、磁砖、混凝土建筑的坟墓,就像一个个不同颜色的补丁,镶在一件光鲜的外衣上,很不协调。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鱼峰区羊角山镇民政办张炳社带领下,来到龙虎山。走近之后才发现,这些坟墓有的很大,占地面积已达10多个平方米;有的坟头砌得很高,耸在半山腰。而在半山腰下,却住着数十户人家。这些住户几乎是与坟墓相邻而居,离坟墓最近的房屋,不足3米。

  “这些都是近10年建造的。”张炳社告诉记者,3月10日左右,他们已对这个地区的坟墓进行了调查造册,仅这个山头就有100多座坟墓。而墓碑上所刻的立碑时间,90%以上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其中还有几座新修的墓,是今年3月建的。村民也反映说许多是前些年开发莲花山时,从那里移葬过来的。

  但调查的工作人员还发现,这里还有数十个空墓——建好了祭台、墓碑,却还没有葬进骨灰盒的。据村民介绍,这些空墓都是最近被别人“号”下的——有的是为活人准备的,有的是选定之后,准备近期从外地迁坟来这里埋葬。进入3月之后,来这里选墓地的人慢慢多了起来,估计到清明前后,至少还要新增十来个墓。

  在这个山的背面,同样是一片坟堆。现有的坟墓数目比这里更多。

  柳长路:坟堆点点“吓死你”

  3月17日,天空飘起了小雨,尽管离清明还有10多天,却已开始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感觉了。记者开着车沿着柳州市柳长路驶过,沿途有不少小山头,郁郁葱葱一派生机。

  过了欧阳岭,在凤凰公墓附近的一个路口处,一位村民笑着告诉记者,这山上到处都可以找到私葬的坟墓,有乡下人葬的,当然也有不少是城里来葬的。“不知道还好,胆小的要知道了连路都不敢走,吓都吓死你。”一位正在等车进城的女村民对记者说。

  据悉,这些不断新添的坟堆,有不少是因为这里的农民“卖”墓地引来的。

  “为什么都不到附近的公墓去安葬呢?”记者问那位妇女。

  “年轻人,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她笑着对记者说,“土葬比在公墓里便宜多了,地方又大,风水又好。”她说:在附近买块墓地通常得1000元左右,差一点的,如荒坡只要几百元就可以了。一般的树林地则贵一些,要是是农民的茶山地,那就更贵了,“几千元都不一定拿得下来”。

  几位村民见记者和那村妇谈起土葬的事,就都凑了过来,以为记者是要来择地葬祖的,看记者什么都不懂,他们七嘴八舌地给记者传起“经”来。他们告诉记者,要想让先人“入土为安”,首先就得找个“风水先生”来看地方,风水先生要自己请,等他看好了地,再找地的“主人”谈“地价”,如果地是村里集体的,就找村委;如果是承包到个人的,就找承包人,“只要你有钱,一般都可以谈下来”。

  除了柳长路沿路的村寨和山头外,在柳州往洛维方向的十二弯路段也可以找到类似的“地皮”,那里的山坡上一个个坟头就可以说明这一点,有的从路边就可以望见一个个凸起的坟头,当地人称,这一地段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那里“风水”不错,到市区的距离则很适中。

  村民们反映,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很多市里面的人来“葬祖”。虽然“地皮”比公墓便宜,但所有的花费加起来并不比公墓所需的费用少,所花的时间和精力也比公墓多,可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仅去年一年,这里就多了数十个新坟包。顺着村民所指的方向望去,记者看到,郁郁葱葱的山坡上果然有不少坟包,毫无规律地错落在山上的树丛中,在一些村民的鱼塘边和田间地头,有时也可以看到一个个凸起的土堆,若不是村民的指点,根本看不出那竟是一个个坟墓。

  “这样随便乱葬没有人来管的吗?被查出来怎么办?”记者不解地问。

  “有时会有人来,不过没事的。”一位显得较年长的村民说,为了不让前来下葬的先人“受扰”,村民们收了钱也会花上不少心思保护,首先在下葬时就让来者不立墓碑,这样的坟墓就不容易被看出下葬的年代,在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检查时,村民则可以称之是自己的亲戚。这位村民说,检查人员一般对村民给亲戚开辟块坟地还是比较“通融”的。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发现,很多坟墓确实都没有墓碑,有墓碑的则是年代较为久远的或是本村的逝者。

  小鹅山、桃花岭:满山遍岭见坟茔

  桃花岭,位于柳南区西鹅乡文山路旁,一个听起来令人浮想联翩的地方。

  3月19日,记者冒着迷蒙细雨前去探访,可踏遍整个山岭,不见一树花影。漫山遍野所能看到的,却是丛生的草木和杂乱的墓碑坟茔。

  山坡上,一座座坟茔比肩而立,大小不一,朝向各异,杂乱无序。有的就一掊黄土,有的立碑砌台,颇有气派。修墓时间有先有后,从几乎湮灭的碑文上看,有的老坟已有数十年的历史,而有的则是近两年才修耸的。站在半坡向四周眺望,民居和厂房跃然入眼,最近的离坟头也不过两百来米。坡下文山路和石烂路上,车来人往,喧嚣可闻。

  记者在半山坡上碰到几名来自忻城的农村妇女,正忙着挑砖石沙子上山。询问得知,她们是帮人修坟备料的。清明要到了,前几天已经接了几单,今天挑的这家,也已请人看好时辰,明天就动工了。听记者说是来看宝地的,其中一名妇女连忙下山,带来两名中年男子,其中一个自称姓何的中年男子说,他是桃花村本地人,专接这里修坟的活路。

  何随后带记者上山转悠。记者觉得奇怪:这桃花岭怎么没有桃花?老板反问道:柳州就能见到柳影?他说这山名是因比邻他们桃花村而得名。实际从山形来看,这山岭叫作金鸡岭。好些风水大师来看过,都说是块风水宝地。解放前,金鸡岭就是个坟场,柳州市区不少老人过世了,都是拉来这里安葬的。

  山上种有不少松木,已有碗口粗。何说,他平日也负责这里的护林工作,这些树是1991年种的。记者发现北坡一片松树被火烧得焦黑,地上坟头都是光秃秃的。原来去年10月,有人来修坟立碑时,不慎失火烧山。

  记者探问山上大概有多少坟,何老板说前几年村民曾点过一遍,大约有5000座。每年清明,村里都有人来向上坟的人收点管理费,但也不多,每座20元,一年到头就一包烟钱,主家一般都不计较。问到行情,何老板说,垒一个土堆号一个位800元,若立碑普通修整,一座坟再花个八九百就行了。可以自选地方,他们也可以帮找风水先生点地。这金鸡地现在可以说是坟满为患了。“鸡头”部位已难找空间,“翅膀”那里也几乎挤满,现在就剩这“鸡尾巴”还有些余地。

  何告诉记者,如果有不想火化的,他们也可以帮在这地方土葬,但花费多一点,大概得四五千元钱。因为现在政府不给这样做了,风险很大,只能暗地里搞。他指着山坡下一座长条行的大坟说,那就是去年底新葬的,是大葬,老人在市区家里过世,家属跟我们一联系,我们帮他们挖好坑位,晚上悄悄入土,天亮什么事情都搞掂了。

  从桃花岭下来,记者驱车转到柳铁红岩三区附近的小鹅山去走访。

  这座位于市区范围内的石山,虽然还未建设成公园,但实际上已是周围居民平日休闲的地方。记者穿过居民区,爬上山坡,山上松树、樟树长得苍翠繁茂,山南山北,一座座坟头就立在陡坡树林间。

  在缥缈的雾汽中,记者看到几位老人坐在坟头,鸟笼挂在枝头,打着雨伞,静静地听着鸟语。一位姓刘的老人对记者说,山上那围墙拦起来的是水房,负责周边小区的供水。而围墙边,紧挨着的就是密密麻麻的坟头。他们就住在山下的小区,平时没有地方休闲,都是到这里来,坟头四周都踩出了一条条小径。

  不过,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听说市里就要整治清理了,这几天已经有人来起坟了。若真能清完这些坟头墓碑,周边的市民就可以有一个清静之地了。

  据了解,从去年6月柳州市政府制定出清理整顿非公墓区坟墓工作方案之后,市政府已成立了清理非公墓区坟墓的工作协调小组,民政主管部门及各城区已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宣传整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墓区之外的各种坟墓有近10万座。虽然有群众已开始迁离,但也仍有新建者。这些坟墓的存在,对柳州的城区景观、经济发展及百姓生活,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本报将继续关注。(罗素玲何继权许如君 李旭东)

  来源:新桂网

  责编:黄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