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1岁风流老校长诈骗钱财十几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45 海峡都市报
陈有财伪造的承包合同
  伪造“台资企业”食堂承包合同,一个真校长伙同一“总务课长”骗钱十几万。

  声称介绍工作每人收“介绍费”3000元,他连自己学生也不放过。

  他骗术高明,走到哪,骗到哪,看到啥,就骗啥。如果不是一位细心民警偶然发现,他说自己“还要一直骗下去”。

  近日,马尾警方以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涉嫌诈骗罪,将这个61岁的小学校长移送马尾区检察院。

  细心民警觉蹊跷

  一桩诈骗浮水面

  2003年12月的一天,福州市马尾区刑警大队侦查员谢忠建在与朋友闲聊时,听到这样一个消息,“一个姓杨的人要叫一帮人,去马尾区某台资企业‘讨公道’”。

  这家台资企业是一家国际知名企业,为了马尾投资区的投资软环境建设,谢警官不敢大意,赶紧向大队长林友德汇报了此事。林大队长当即要求他深入调查,尽量避免事态恶化。

  谢警官通过朋友,几经周折找到要去某台资企业“讨公道”的杨某某,没想到从他身上挖出了一桩诈骗案。

  这名家住福州仓山、名叫杨玉春的人告诉谢警官,2003年2月份,一个专门为学校推销书本的姓林的朋友告诉他,马尾某小学校长叫他找个曾从事过炊事工作的人去承包一家台资企业食堂,并说这家企业很大,每天都有1500多人在食堂就餐。

  一听有这么大规模的食堂要承包,曾做过酒家生意的杨玉春喜出望外,这可是笔稳赚的生意呀!于是当即要姓林的朋友带他去找这个小学校长。

  2003年3月7日,杨玉春与马尾某小学60多岁的校长陈有财见面后,陈校长拿出一份马尾“某台资企业”与学校签订的《食堂承包合同书》给他看。杨玉春看到合同书上的的确确盖有台资公司和学校的大红印章,条款中还写明台资公司将提供食堂采购食品车辆,司机也由公司负责等。

  杨玉春当即答应要将这个食堂承包下来,校长陈有财要他拿15000元“项目金”和30000元“保证金”。为了尽早得到承包权,杨玉春先后于3月7日、4月21日两次将“项目金”和“保证金”付给陈有财。

  第二天,一个姓何的该“台资公司总务课长”来到学校,他自称能全权代表这家“台资公司”总经理并负责办理公司对外承包合同,他与杨玉春签订了一式两份的公司食堂承包合同书。

  合同签了后,杨玉春就高高兴兴地等着“公司领导”通知进场时间,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见通知来。杨玉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三天两头打电话询问陈有财。当年10月份、11月份他接到“公司通知”,因种种原因食堂承包人员要延迟入场……杨玉春说,“台资公司姓何的总务课长”还曾向他索要过2000元“好处费”。

  听了杨玉春的述说,谢警官向这家台资企业询问,台资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他,公司从没对外承包过食堂。谢警官觉得此事蹊跷,极有可能是一桩诈骗案。

  马尾刑警大队办案人员经过周密的调查,取得确凿证据后,于2003年12月17日在马尾某小学学校内、将正在“策划寻找下一目标”的校长陈有财和福州某小学教师何某(冒充“台资企业总务课长”者)刑拘。就这样,一串小学校长3年时间诈骗15起、案值10多万元的诈骗案终于浮出水面……

  校长本是风流人

  因为无钱竟行骗

  1943年出生的陈有财是马尾开发区一小学校长,中专文化。陈有财年纪很小时就开始教书,前妻也曾是他的学生,他在马尾开发区教书工资不低,加上补助、奖金,一个月也有两千多块钱的收入。

  陈有财所在的学校规模很小,加上他只有4名教师。“他(陈有财)神通广大,没有办不成的事,办证方面更是一绝,我们都叫他‘办证老师’。”陈有财所在学校的老师说。

  陈有财的邻居则对他颇有微词,说他因为妻子得了病,就经常拈花惹草,离婚后更是东一个、西一个地到处风流。一个姓陈的人说,陈有财的前妻大概在2001年得了子宫肌瘤,后来动了手术切除子宫。在她没生病之前,陈有财就在福州鼓岭勾搭了一个40多岁的有夫之妇,据说后来被妻子发现,妻子闹着与他离婚,离婚后陈有财没分到多少家产。

  陈有财没了家产,日子过得很拮据,在鼓岭的情人日益厌倦他的窘迫,跟人跑了。后来陈有财又找到一个30多岁的古田女子,原来还准备与这个女子在今年结婚,没想到东窗事发,他的后半生将可能在监狱中度过。

  就凭一纸假合同

  骗了数人十几万

  据陈有财向警方交待,他和嫌犯何中健(福州某小学教师)在2003年2月份聊天时,都感叹“手头经济紧张、伤脑筋”,才想出用学校的名义承包台资公司食堂来诈骗钱财。他们在学校里开始策划实施步骤,并作了具体分工。陈有财负责伪造马尾某台资企业公章和公司总经理私章;何中健找来一份其他单位的食堂承包书,由陈有财修改成文,盖上由陈有财掌管的小学学校公章。

  一切就绪后,就有选择地向人放出风去,开始物色承包者上钩。除了被骗47000元的杨玉春外,这份假合同还骗了闽侯的林某、福州鼓楼区的唐某以及罗源的谢某。

  2003年3月初,闽侯的林某在一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马尾找陈有财,商谈承包食堂的事,陈有财装模作样地请出装扮成“台资公司总务课长”的何中健,他自己与林某及林某朋友三人签订了各出资10000元承包食堂的“合同”。

  2003年3月,鼓楼区下岗工人唐某以及开食杂店的谢某也被陈有财及何中健,以同样手段分别骗走32300元和15500元。

  就这样,陈有财与何中健凭着一份承包食堂的假合同,一个真校长,一个假总务课长,两人像唱“双簧”一样,竟骗了4个承包者十几万元。

  见啥骗啥坏水多

  自己学生不放过

  除了用食堂承包的假合同骗人,陈有财骗技高超,可谓是“见啥骗啥,走到哪,骗到哪”。

  2002年5月,陈有财在马尾龙门加油站碰到曾教过的学生李才花,40多岁的李才花向自己昔日的老师说起家中的境况,说到儿子没事做待业在家。陈有财一听,脑袋瓜一转,就说可以安排她儿子到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但是每人须交2000元介绍费。

  李才花信以为真,不光将儿子的工作托付给自己的“恩师”,还把儿子同班同学共17人介绍给陈有财,并交了34000元“介绍费”。钱是交了,但是李才花儿子及同学的工作问题一直没有着落。

  2003年6月,陈有财又找到李才花,故作神秘地告诉她,他的小学要向福州某中学推荐人员,然后再由中学介绍进“中国银行福建分行”工作,并且一年过后就能转为正式干部。陈有财还给李才花等人看了他伪造的“福建中国银行招工(干)合同书”。他说,这次招工是好单位、好工作,“介绍费”每人要收3000块。

  李才花心想老师这次不会再骗她了,于是又与儿子一陈姓同学各交了3000元。另外一个姓陈的同学觉得“在银行工作比干什么都好”,于是让家人拿出10000元“特别介绍费”,没料到全落入陈有财自己的腰包。

  别人房子也敢卖

  净赚5万“预付款”

  由于陈有财经常在外面混日子,有一天,他在一个来榕打工的江西人手里弄到鼓山一套住房的钥匙。然后陈有财告诉邻居秦某说,单位有一套政府给其学校的特困补助房,准备以15万元的低价让售给他人。

  秦某将这消息告诉给要买房的朋友杨某,2003年11月12日,杨某随陈有财到鼓山看房。刚好遇上其堂侄女夫妇俩,其堂侄女也一同去看房,杨某的堂侄女对这套住房非常满意。第二天,夫妇俩就为陈有财送上50000元预付款,并在陈有财伪造的“购房合同书”上签字画押。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一切竟是外表看似斯文、衣冠楚楚的小学校长陈有财设下的骗局。

  张嘴就能把人蒙

  也有露出马脚时

  2003年2月,陈有财到鼓山镇前屿村一诊所看病,见到诊所里没挂经营许可证,于是他又心生一计——他告诉开诊所的黄某,说自己与福州市卫生局医政科长关系“铁得不能再铁”。黄某一听,心想今天运气还不错,居然能巴结到“上面领导”的朋友。于是就向陈有财询问能否办得到私营诊所的各种证照及职业医疗证书。陈有财把胸脯拍得梆梆响,说这样的小事,就需他一句话而已。黄某听信他的话,就拿钱托陈有财帮忙办理开诊所的各种证照。

  2003年3月1日、4月14日,陈有财先后从黄某处骗走人民币共8000元。陈有财答应黄某收到“活动经费”后十天内就可搞掂。然而十天后,黄某四处追着陈有财要证照,陈有财被追得没处可躲,只得拿一张假证照给黄某。岂料黄某也不是省油的灯,当场就认出是假造的。无奈之下,陈有财只好退还黄某4000块钱。(文中主要人物人名为化名)

  本报记者 王华友/文/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