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免费的公园石桌被人垄断出租 下棋打牌要付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05 新华网
  从去年年初开始,市民到免费开放的人民公园下棋、打牌都要付“租金”,半天收2元,市民对此非常有意见。

  分布在广州市内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免费公园、开放式广场,是普通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的上佳场所。但在享受的同时,市民们却被公园内外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所困扰:入夜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卧室;公园为市民建造的石桌、石凳被个别组织强行垄断控制,出租给牌友使用;全副武装的“风筝友”为着一点点小钱,长年累月地盘踞广场一角,用风筝获取收入,风筝的断线成为威胁过往市民人身安全的隐患……

  种种现象,不一而足。管理部门为此头痛,有人呼吁能否立法规范免费公园和开放式广场的管理,让它们更好地服务市民百姓。

  记者现场直击

  现场一:全副武装风筝赌博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珠江岸边、风景宜人的中大北门广场。高耸的牌楼俯瞰奔流的珠江,休闲的游客、市民有的轻歌曼舞,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凭栏观景……

  然而就在岸边一角,十几个风筝“发烧友”正忙碌地进行一场“刺刀见红”的“血战”。

  这群风筝“发烧友”的脸和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已经晒成黝黑,双眼紧盯着空中那一状似四方红布的风筝,根本无暇他顾。“风筝友”的行头非常专业,下身通常是膝盖以下剪掉的深色牛仔裤,大腿正面用强力胶水粘上两条胶底滑轨,俗称“跑道”。操控风筝的强力钢轴线轮在“跑道”上用手一搓,就强力地前后旋转,通过线的松紧高低和左右摇摆,风筝可以在瞬间在空中产生急剧的升降或旋转,与旁边的“对手”缠斗在一起,并最终将对手的线割断。

  断线的风筝四处飘落,而中大紧邻北门的大树则成了它们最好的“墓地”。一位北门的保安对记者开玩笑:“这么多风筝随风招展,就像招魂幡!”此前,中山大学曾经抽干正对北门的池塘清淤,不想却在池底发现了无数风筝的“尸体”。

  “风筝友”告诉记者,他们的一套行头没处可买,是专门定制的,一般的要500元一套,好的可以卖到1000元。当记者问,为什么每天都有那么多人热衷此道,是否有“带火”(赌博)时,他不屑地回答:“如果唔系(广州话,“不是”的意思),边个(哪个)口甘(这么)大精神!”据知情者透露,这里的行情通常是打下一只50元,如果玩大的可以专门约定。

  如果说赌博只是“风筝友”之间的事,风筝线伤人却给休闲的市民带来了极大危险。“风筝友”所用的线与普通风筝所用的渔线不同,是特殊的“玻璃线”。“玻璃线”的特点是脆、硬、细,在与对手风筝缠斗过程中,只要操控得当,可以轻易地割断对手的线。但是当断线的风筝飘落地面时,隐患就出现了:长长的“玻璃线”飘挂在树上,飘在空中,路人经过几乎无法察觉。在中大北门广场就多次出现行人被风筝线割伤的情况。有人亲眼看到一位摩托骑士被刮破脸部,受惊之余连人带车翻倒在地,摔得鼻青脸肿。

  现场二:人民公园石桌出租

  人民公园本是一个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的休闲场所,但记者却在近日得知,竟然有一伙人强占公园内的石桌,向他人收取租金,租金为半天2元。

  报料人非常气愤地对记者说,在前几天,他的爸爸从黄花岗到人民公园附近探望亲戚。他的父亲是一个象棋迷,于是在闲暇之余就拉着亲戚一起来到人民公园内,准备找个地方下象棋。可是在找到一张空着的石桌后,却从旁边窜出来一个人,告诉他们,要在这张石桌上下棋,就得向他们交租金!租金是半天2元。他父亲不愿意给,双方还因此发生了争执。从公园回来后,他的父亲非常气愤:明明是免费公园,怎么会有人收租金!

  记者来到人民公园内进行采访,果然如报料人所说,有不少石桌上摆放着一盒象棋或是一副扑克,而这就表明,这个石桌是要出租的。记者看到两名黑瘦的男子坐在石桌旁,眼睛不停地扫视着四周,似乎是在“看场”。石桌的生意非常好,几乎所有的石桌旁都聚集了不少人,有的在打牌,有的在下棋。而那些“看场”的人就在四周不停地巡视。

  一位家住附近、经常到公园内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人在人民公园出现大约是在去年的年初,具体人数不太清楚。也就是从那时起,公园内的石桌开始收租金了。一般来说,如果有人坐到了石桌边上,这些人就会过去对他说,这些石桌都是要收钱的,不管是否下棋打牌,都要收取半天2元的租金。一开始,这些人表现得还比较客气,但是如果对方不知趣,马上就会翻脸。这位居民叹着气说,为了收租金他们经常打架斗殴。别看在公园内看场的人不多,但只要出事,附近马上会有手持凶器的同伙赶来增援。

  每天4元的租金能挣多少钱呢?当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时,这位居民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奥妙。虽然一张石桌的租金不多,但是公园内有数十张石桌,数量上就不少了。此外,很少有人能够在一张石桌上坐上半天的,大多数人都是呆上一两个钟头就离开了,这样,这伙人又可以接着向其他人收钱了。他们的“营业时间”从一大早六七时开始一直到晚上六七时。

  “瞧,他们的头目来了。”顺着这个居民的指引,记者见到一个眉心有一颗黑痣的胖男子穿梭在石桌之间,不停地四处张望。据了解,此人是广州本地人。记者在一张空桌前坐下,果然这名头目就跑过来向我们收钱了,在“乖乖”地交了两元钱后,这名男子就拿出一副象棋,随后走开了。

  现场三:体育中心卫生状况堪忧

  记者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场发现,这里的卫生状况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刚刚走进体育中心南门,记者就发现门口的地上丢有大片大片的纸屑、塑料袋和其它白色垃圾。继续往里面走,记者又发现花坛中的树木郁郁葱葱,花坛中的垃圾也五彩缤纷,饭盒、饮料瓶、包装纸等花花绿绿的垃圾散落在花坛的各个角落。开阔的水泥地上也布满了各色垃圾,尤其是白色垃圾最多,微风一吹,塑料袋、碎纸屑满天飞舞。灌木丛中、喷泉水池里的垃圾也随处可见。记者还看到,广场内的几个垃圾箱周围都有很多垃圾,人们丢垃圾时随手一扔,很多垃圾没有丢在垃圾箱里,而是丢在地上,因此垃圾箱周围反倒成了卫生死角。

  随处吐痰的现象在广场上也并不少见。虽然周围的人似乎对吐痰者嗤之以鼻,但吐痰者却不以为然,我行我素。记者建议一位吐痰者把痰吐到垃圾桶里,吐痰者称,自己这两天感冒了,喉咙不舒服,所以只好“就地解决”。

  现场四:公共设施受损严重

  由于正在活动的人多,这些场所的基础设施都在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坏,有的还比较严重。

  记者一进天河体育中心南门就看见草坪上一个老头正在酣睡,其它几处草坪上也都有睡觉或嬉戏的人们。他们有的打牌,有的下棋,有的聊天,甚至有人在草坪上踢起了足球,几乎每片草坪上都有一些人在活动,很多情侣在草坪上卿卿我我。旁边的警示牌上分明写着“爱护绿化,请勿跨越栏杆,违者罚款100元”,却无人理会。

  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以前为了保护绿化带,禁止人们在草坪上活动,体育中心管理部门专门在草坪周围安装了防护栏,并派专人看守。开始效果还不错,但后来防护栏的几扇铁门被偷走了,人们就从缺口处进入草坪上活动了。广场上的下水道井盖和垃圾箱、路灯都被偷过很多次,有些人偷不走整个垃圾箱,就专偷垃圾箱盖子。在她的指引下,记者发现,绿化带的防护栏上有两个约1米宽的缺口、两扇铁门已被偷走。

  各方说法

  中华广场管理处

  建议加强对公共场所管理

  中华广场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践踏草坪、采摘花木、随地吐痰,以及穿暴走鞋、溜冰鞋飞奔等不文明行为管理处是严厉禁止的,发现后肯定会制止。但由于广场内人流量太大,很多时候无法面面俱到,因此,广场内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不法行为。

  他建议市政部门加强对这些公共活动场所的管理,这样,他们的管理压力就会小一些,市民活动的环境也会更好一些。

  市政园林局

  设“摊位”收钱是非法的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公共活动场所的管理,一般由市政部门和各场所管理部门共同进行,但分工不是很明晰。有些公共场所因为有很多“管家”而实际上处于无人管的状态。并且近年来管理权很大程度上下放到了各场所管理部门,由他们自行管理。再加上公共场所人员复杂,流动性强,难免显得管理乏力。

  对于一些公共活动场所的环境问题和治安问题,比如一些人在公共活动场所行为不文明或从事违法活动,近来也有很多市民反映,但是他们很难面面俱到,不可能整天到现场看护,也不可能制定出一些硬性规定来规范市民,因为这样做缺乏可操作性,阻力很大。因此,对这些公共活动场所的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市民素质的提高,他们也很无奈。

  就人民公园由免费公园变成收费公园一事,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公园是免费公园,但不是没有人管的公园。任何人在公园内设“关卡”和“摊位”收钱都是非法的,游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这些人的收费要求。如果这些人强行收费,游人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人员对这些违法的收费者进行处理。

  但他同时也委婉地告诉记者,市政园林局主要是负责公园内的设施维修和绿化,没有执法权,就算遇到有人在公园内收费,也只能通知当地公安机关前来处理,本部门不能对这些人进行罚款或作其它处理,因此,科学地管理免费公园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大的难度。

  市民意见

  望今后不再有人被风筝线割伤

  在谈到中大北门广场上无序的状况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IMBA学生许小姐深表忧虑。她说,自己住在校外,以前每天上下课都要骑车经过这里,觉得这里环境氛围都不错。也经常看到十几个人在放风筝,风风火火的样子,开始觉得挺有趣,但后来自己也被风筝线割伤了,才知道它的危险性,从此经过时都对这些人敬而远之。本来让人精神放松的场所,却平添了一分紧张的气氛。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对这种现象予以管理规范,以免今后再有市民因此受伤。(孙剑、李钢、肖欢欢、麦圈)(来源:广州日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