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材汤到底是药还是汤? 药膳经营有待进一步的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3:33 新华网

  老广向来有食补食疗的习惯,喜欢在膳食中加药材,最常用的就是煲药材汤,且不同的汤还都能说出一些“疗效”来,如土茯苓煲龟清热解毒等等。酒楼食肆也投其所好,烹出种种药膳。这本是岭南饮食文化一大特色,但把药膳当作药以致宣传过了度或宣传有误,不但会误导消费者,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药膳尽管加入了中药材,但无论是其本质还是按规范管理的范围都是属于食品类,但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饮食店,发现一些经营药膳或药材汤、炖品等的饮食店,很多明确标示具体的疗效,而其中有些根本就是错的。

  问题:标示药效与药典不符

  记者在海珠区一家以食用菌类为主的饮食店发放的菜单里,看到由20多种菌及其组成的菜谱上,都有相应的治疗效果,如降血压、降胆固醇、止血、治痔、治疗糖尿病和抗癌等等。就此,记者请教了有20多年从业经验,并通晓中药材和中医药理的谢先生,他告诉记者,上述所列的菌类,无论在药典和《本草纲目》上都没有收列,该饮食店在宣传单中标示出如此具体的疗效,不仅不科学甚至是违规的。

  在芳村区某酒楼,记者也看到,在其菜单上每种汤的下面都写着汤的功效,如,“淮山煲老鸭,疗效:清热解毒”。当记者问服务员,这种汤为什么有这种功效时,服务员犹豫地告诉记者,因为汤中有淮山,所以可以清热解毒。但据药典记载,淮山是补脾、养肺益肾的,并没有清热解毒之疗效。

  法规:只有药品才能宣传疗效

  记者从我国颁布的《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中看到,食品广告不能与药品相混淆,不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而根据我国药品法规定,只有针对某种适应症做过临床试验的药品才能宣传疗效。

  专家:药膳宣传不能夸大

  广州市药监局和中药界的专家认为,一些草本植物本身既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而基于民间药食同源观念的药膳,在岭南饮食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强身健体上有其合理之处,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随着市场的规范,药膳要注意规范经营———毕竟里面含有药材成分,既不能夸大宣传,更不能张冠李戴。

  消费者说

  北方人:不知该喝什么汤南方人:错误宣传不道德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林女士告诉记者,煲药材汤已成为老广养身保健的重要手段,即使饮食店不宣传,也都知道哪种汤适合自己饮。但她也表示,饮食店菜单上错误宣传疗效是非常不道德的,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威胁。而北方来的何先生以前从未见过拿中药材来煲汤,自己这方面的知识非常缺乏。中药材有温性的有凉性的,如果不表明效果,那怎么辨别自己该吃哪种呢?(苏婉波、黄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