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银行”如今连年干旱 专家细说京津冀缺水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3:4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22日电(张立文)今年70岁的水利专家魏智敏曾长期担任河北省水利厅防汛抗洪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京津冀地区的自然环境他仍然津津乐道。那时大小河流都有水,河北有3100公里的航运里程,可以坐船沿子牙河、运河从天津一直到河南安阳;每年流入河北的水量为335亿立方米,而用水只有40亿立方米,河北是真正的‘水银行。魏智敏说,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很丰富,可以说挖个坑就有水,深井都是自流井。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这以后情况就变了。50年来,京津冀地区的年平均气温不断升高,年降水量逐渐减少。以环绕京津的河北省为例,据河北省气象台统计,上世纪50~90年代,全省各地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2~2.1℃,平均上升了1.0℃,尤以80年代以来升幅最快,其中河北北部的张家口上升最多,达2.1℃。全省平均降水量从50年代至90年代逐渐减少,减幅为79.7毫米,平均每10年减少26.6毫米,河北南部的邯郸等地减少达150毫米。

  这种气候变化造成的累积效应使得原来以防控洪涝灾害为主的水利部门开始一年比一年多地转向抗旱,京津冀地区往往是高温干旱同时出现。高温加剧了旱情,1997~2003年河北连续7年发生干旱;高温也使农田灌溉和城市生活用水量增加,加大了供水负担。

  河北省气象台的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河北是缺水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120亿立方米,年平均地表水资源实缺84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仅为全国人均值的1/7,每公顷水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9。而天津的平均地表水资源甚至比河北更低。

  80年代以来,由于地表水资源减少,人们不得不超量开采地下水。据统计,河北地下水累计超采超过了1000多亿立方米。在河北沧州,水位下降到地下96米,天津塘沽超过了百米,北京市地下水位也处于下降状态,2003年全市下降区面积占监控面积的74%。由于水位下降造成大面积地面沉降,华北平原地区出现了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公里的世界罕见、全国最大的地下水位降落漏斗。

  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说,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的另一后果是导致土壤表层含水量低、疏松。特别在春季,当北方高气压南下时,形成大范围的大风区,大风区经过干旱、少雨雪、植被覆盖差的沙漠、高原及平原时,加剧了沙尘暴和土地沙化、荒漠化形成。据统计,2000年至2002年京津冀地区沙尘天气发生的频率为上世纪90年代的3倍左右。2000年3月6日的沙尘天气使空气沙尘量骤然上升了9倍,城市一片昏黄,黄沙飞舞,使得行人难以行进,首都机场的民航客机也不能正常起降,甚至有飞机因沙尘侵入发动机出现故障。目前河北省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72万公顷,涉及114个县,占全省总面积的14.5%,其中流动沙丘有9万公顷。冀北高原的康保、尚义、张北三县沙化面积已由1958年的2.9万公顷增加到了66.7万公顷,沙化面积扩大了23倍。

  谁能说,这些问题不是我们人类的自作自受呢?郭迎春认为,京津冀地区由于气候变迁导致整个生态系统恶化,这固然是大自然规律作用的结果,但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效应与气候演化的关系密不可分。由于人口的过快增长以及人类对自然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才形成了整个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

  我国目前已经开工的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一项战略举措,但根本措施要靠建设节水防污社会,同时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水土保持工程,才能最终使人民免受缺水风沙之苦。魏智敏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