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力证:虹鳟鱼与三文鱼是不同属的两种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3月22日消息:在中国已叫了近百年的三文鱼,眼下却面临着需要正名的尴尬。原因无他———最近申城一些水产市场上,明明是虹鳟鱼,却标着三文鱼的字样,让消费者一头雾水。点击任何一个网络搜索系统,“虹鳟鱼就是三文鱼”的说法,也屡见不鲜。

  但晨报记者多方采访,收集到一个统一而又明确的讯息却是:就如同猫不是老虎一样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虹鳟鱼并不是三文鱼。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有商家把虹鳟鱼误称为三文鱼算起来,这样一种被误导的说法,竟已流传了好几年。

  虹鳟鱼三文鱼同科不同属

  三文鱼有“鱼中之王”的美称,是英语单词salmon的音译。一些商家说,虹鳟鱼的拉丁名中首个单词为salmo:中文音译过来不就是三文鱼吗?但在上海水产大学的伍汉霖和唐文乔教授看来,虹鳟鱼和三文鱼肯定是两种鱼。

  在两位教授的帮助之下,记者分别查阅了农业出版社出版的《鱼类分类学》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水产业卷上卷,这两本书是业内比较权威的参考资料。两本书上都明确写到,虽然虹鳟鱼和三文鱼同属鲑科,但分归于不同的属。在《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上可以看到,虹鳟鱼被列在大麻哈鱼属中,而三文鱼则属于鲑属。形象地说,这两种鱼的分别,就像属于同一科的猫和老虎一样,完全是两码事。

  不仅如此,虹鳟鱼和三文鱼无论在体形和口味上,也有很大区别。最明显的差异,三文鱼体形较大,成年鱼一般体长80~150厘米,重约5~20多千克,肉质鲜美,呈桔红色,刺较少;而虹鳟鱼的体形则小得多,一般长到0.5千克便可上市销售,较大的一般也就在1~2千克左右。其肉质味道与三文鱼有一定差距,颜色呈肉白色,较淡,且价格便宜得多。

  虹鳟称三文鱼误导消费

  既然是两种鱼,怎么都被叫成三文鱼了呢?不少虹鳟鱼经销商还有一个说法:这只是学名和商品名的不同而已———虹鳟鱼是学名,而三文鱼则是它的商品名。

  但业内专家可不这么看。“商品名也应该和鱼一一对应,特征相接近的鱼就更不能混着叫。”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的王韩信认为,商家把虹鳟鱼和三文鱼都叫三文鱼,明显是在误导消费者。上海水产大学的伍汉霖教授也认为,用三文鱼称呼专指大西洋鲑、大型大麻哈鱼等体形较大、肉质鲜美、呈桔红色的鲑科鱼类由来已久。因此近年将引进养殖的虹鳟鱼也改称三文鱼,从严格的商品命名角度而言,则是不规范的。

  据了解,动物的学名有专门的《国际动物学命名法规》来规定,但其商品名的命名就没有这样的相关规定。“商品名是会经常改变的。”一位分类学专家对现在这种商品名和商品一对多现象也无可奈何。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国外的零售商都尽量不在标签上写明他们出售的三文鱼是养殖的。但从2003年3月起,欧盟的法律规定必须在包装上标明鱼的来源,对鱼的名称、捕捞的区域也都要有明确标识。

  在海鲜中商品名问题比较突出的,除了三文鱼外还有金枪鱼等。金枪鱼又叫鲔鱼,种类有20多种。其中有“大路货”大眼金枪鱼、黄鳍金枪鱼等,有高档的蓝鳍金枪鱼、马苏金枪鱼,便宜的冰鲜金枪鱼每500克只卖到35元上下,贵的售价高达300元。因此高档冰鲜金枪鱼的商品名说明不能只标上通用名、规格,还必须同时标上种类、部位和产地。

  类似商品名混淆的情况在水产商品名说明中还有不少,比较典型的是清水大闸蟹。每年中秋时节,全市各水产市场大闸蟹集散总量最高时每天逾400吨,分别来自湖北、安徽、湖南、江苏等地。从湖泊分,有洪泽湖、固城湖、洪湖、巢湖、太湖、阳澄湖等。不同产地、湖泊的大闸蟹口味不同,售价也有相当大的差异。因此,大闸蟹商品名说明必须标上产地、湖泊和规格。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产商品名的规范化工作,前两年就开始在做。三文鱼的产地有北欧、日本,也有国内近海生产的。眼下市场中的三文鱼大量的是养殖产品,种类很多,体型、售价相差悬殊。其商品名说明不能只标“三文”,应当同时标上学名、产地、规格。严格地说,还需要说明是野生捕捞的,还是养殖的。

  范守霖称,今年上半年,水产行业协会将协助有关部门,在各个水产批发交易市场、超市、农贸市场进一步细化规定各种水产商品名的说明。

  虹鳟鱼攀龙附凤提身价

  “虹鳟鱼叫作三文鱼,其实也有往脸上贴金的味道。”一位水产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商家把虹鳟鱼叫作三文鱼归根到底就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要知道,两者的单价可相差一倍多呢。

  虹鳟鱼刚引进中国时,只有虹鳟鱼一个名字,但长期以来其销售情况却不理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到上世纪90年代末时,商家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三文鱼。而现在市场上另一种名叫北极银鲑的高档鱼,其价格比三文鱼还贵,虽然同样属于鲑科,但现在它就叫自己的名字,而没有叫“三文鱼”。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虹鳟鱼多为国产,每500克售价为12-20多元不等,而三文鱼则属于高档鱼,其售价约为虹鳟鱼的一倍。销量好的时候,上海市场上每天可以销售打着三文鱼旗号的虹鳟鱼一吨至一吨半。而前几年它叫虹鳟鱼时,每天只能卖出几十千克。

  高档宾馆菜单泾渭分明

  “在餐饮界三文鱼和虹鳟鱼是分得很清楚的,没有哪一家高档宾馆会把虹鳟鱼当成三文鱼卖给顾客,否则马上会有顾客投诉。”古象大酒店西餐行政副总厨刘先生告诉记者:三文鱼和鳟鱼在西餐和日本料理中应用十分广泛,这两种鱼在宾馆的菜单上也是区分得很清楚的,三文鱼是三文鱼、鳟鱼是鳟鱼;在英文菜单上,三文鱼是“Salmon”,虹鳟是“Rainbrowtrout”。

  刘先生在上海做西餐已有10多年,他翻开一本料理材料图册给记者讲解:目前上海西餐和日本料理中的三文鱼原料主要来自挪威进口的大西洋鲑鱼等,这些三文鱼的体长一般在55厘米-100厘米之间,体重在5-6千克以上。还有一种产自北太平洋地区的大鳞大麻哈鱼,这是三文鱼中体形最大的一种,长度可达2米,除非订购,上海市场一般很少见。

  三文鱼脂肪含量丰富,生吃滑嫩味美,虹鳟鱼体小肉薄脂肪含量低,口感与三文鱼相去甚远,20厘米左右的小鱼还能放黄油柠檬汁油煎吃,大的虹鳟鱼肉质老,只能做烟熏,虹鳟鱼不能生吃。刘先生说,由于吃虹鳟鱼的客人少,宾馆很少进虹鳟鱼。(来源: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