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外语口译考试火暴 创历年来最高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刘军3月22日报道:21日清晨,上海街头春雨绵绵,寒风拂面。设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春季外语口译考场门前,呈现出一派“千军万马奔口译”火热场景。据悉,参加今年春季外语口译考试的人数达27758人,创历年来最高记录。

  这项考试根据外语口译特点,以测试口译水平为主要目标,从听、说、读、写、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笔试、口译)等几方面对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进行科学、客观、全面的测试。笔试和口试全部合格,可获得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成人教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颁发的《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

  参加外语口译考试的人数缘何火爆?在上海交通大学新上院门前,记者碰到了来自南京市外贸进出口公司的考生魏兴国,为了参加这次外语口译考试,昨天晚上赶到上海。他说:“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参加工作已有7年。在工作期间,经常与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商人打交道,深感外语口译至关重要。虽然过去在大学时也读过英语,但只注重笔试,而勿视口语,被称之为‘哑巴英语’”。

  如此众多考生中不仅有在职人员,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上海海运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三年级女学生方羽,因其爷爷是一名翻译,从幼儿园起就教她学英语,使小方成为一名外语爱好者。进入大学后,她因英语成绩优异,每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去年春季,小方参加英语中级口译考试顺利通过,寒假期间又马不停蹄地参加英语高级口译培训班,渴望能获得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她对记者说:“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将建设成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随着国际交流进一步扩大,口译人员的需求将日益增大。我大学毕业后立志做一名高级翻译,要胜任口译工作,必须在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全面发展,五种能力缺一不可。”

  据介绍,《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考试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从1995年首次开展英语高级口译考试以来,共有16万余名考生踊跃报考,其中经笔试、口试合格,获得《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的达12000余人;考生分布范围越来越广,在校大学生涉及到上海40多所高校各种专业、包括外语专业;在职考生中有三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和职工;外省市考生不断增多,今年已达4406人;除在上海高校设立主考点外,为方便考生,实现“长三角”地区教育资共享,在南京、苏州、宁波、杭州也设立了考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