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见西亚铁骑 先折戟自家门前 猝死!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0 新华网

  3·20武汉之寒风细雨中,沈祥福堕入昏暗与迷茫之中。或许连他都没想到,国奥会死得这么早,会以这种搞笑的方式死去。

  虽然我们很早就“看空”这支国奥队,并在3月3日兵败汉城后即断言中国足球的雅典之梦已经玩完。可是,在武汉体育中心5万余双依然赤诚、永远赤诚的眼光的直视下,赛前扬言至少要赢3球的中国国奥队居然连矮他们一头的马来西亚人都搞不掂,梦想甚至都没能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3月27日血战波斯铁骑之悲壮时分便幻灭,成为近年来出局最早的国字号球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沈家军如此扶将不起,出乎人们最悲观的预期,也为才刚刚开始的2004赛季的中国足球写下了最黯淡、最尴尬的一笔。

  已经记不清有多久了,国奥队的比赛到哪里都乏人捧场,这回武汉球迷给了中国足球最大的面子,但沈家军再次以拙劣的表现揭示自己何以沦为历史上最缺乏人气的国字号球队。也记不清近两年来,沈家军有多少次陷入与二、三流球队错进错出乱战、苦战的窘境,所以不胜大马,其实只是某种惯性的延续。尽管开场20分钟,徐亮就为国奥队取得梦幻开局,但当马来西亚人全线压出,球迷们以为即将上演国奥队乘机重创对手的酣畅好戏时,却蓦然发现那些国奥精英们居然很“有集体意识地”猬集在本方半场,打起了所谓的防守反击。

  诚然,如果运气好一点,或印度裁判公正点,国奥队完全应该拿下这场比赛。可是,就球员和教练那小农般的心思和作派,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也不奇怪,而即使赢下大马也无非是给他们多一些假扮坚强的时间而已。如此痛快地“死”去,或许会如兜头一盆冷水般地刺激人们去思考一些困扰中国足球数十年,却依然没有得到反思和反正的问题。比如,国字号球队的集训是不是时间越长越好?本届国奥队组建时间长达3年多,集训时间之长、自闭之厉害更创近年来的纪录,实际效果却是越练问题越多,越练越平庸。

  资源的倾斜固然可以理解为足协对这次奥运战役的特别重视,不过让人费解的是,在中超、A3联赛乃至国家队都纷纷为国奥队让路的同时,国奥队真正需要得到的技术支持却很有限。比如,球员被高度封闭,教练组其实也是个封闭结构。既然国奥队的教练班子存在着年龄阅历、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高度同质化的缺陷,那么足协是否应该大度点,把擅长赛前调整和临场指挥的米卢请回来扶祥福一把?很多人相信,如果米卢在,沈祥福当不会时时纳闷怎么平时练的东西打不出来。另外,集训时间如此之长,但热身赛对手的水平和风格选择却极为离谱又好事多磨,这类遗憾是否还要遗留给汉家军?

  最需要反思的是,走了几十年的“出线足球”这条道是否还有必要和可能走下去?10年前,耗费数百万美元的健力宝模式失败了,现在,付出极大“外溢成本”的沈家军又提早走到了尽头。可是,中国足球似乎撞了南山也不回头,依然完全脱离联赛基础的2008奥运工程已经上马,在职业足球时代,这种象牙塔模式还行得通吗?或者说,08奥运队主帅殷铁生能以个人智慧免遭从徐根宝、戚务生到沈祥福的体制悲剧吗?(周文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