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掌上舞狮,国产玩具新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制狮师傅二牛在逗外孙玩时,发现商场里卖的儿童玩具多是西洋货色,国产的新品不多。于是突发奇想,制作了一只四寸长的迷你彩狮

  昨天,两位分别来自中山和顺德的小学体育老师,慕名寻到了南海区大沥颜峰村,向一个叫“二牛”的制狮老师傅各买走了十多头七寸扑狮,他们的学校都正在组建少年醒狮队,让孩子们在文体活动中接触特色民族文化。

  老师傅本名叫叶竞繁,人们都习惯了称他为二牛。二牛是他的乳名。虽是叫“二牛”,却没有怎么耕过田。从爷爷那代起,他家就是狮艺制作世家,二牛也自小就跟在广州制狮的父亲学得了这一家传技艺。在进入他家的巷口,树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二牛狮鼓厂”的字样。招牌并不醒目,二牛却是个闻名遐迩的制狮高手:九运会开幕式、第四届中国国际舞狮邀请赛、香港、澳门回归庆典,都选用了他制作的醒狮。村里的人们还告诉记者,你早来两天就好了,连外国人也到这里买狮头,不知他们是怎么知道门路的?

  二牛自然欢喜外国人来买他的狮子,他的产品已远销美加、新马泰、比利时、澳大利亚、港澳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他更为关心的是,如何让狮艺吸引国内的年轻人?只读过六年小学的这位乡村工艺师傅,是个颇有见解的人,他说,千百年来流传于民间的舞狮子,是中华民族最群众化的传统文化样式之一,但近些年玩舞狮的,却越来越少后生仔了。这种现象和趋势,着实令人担忧。没有年轻人就没有未来,粤剧与广东音乐的观众断层,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二牛还发现,传统的狮头制作和舞狮的形式,带有不少影响这项民间艺术传承的阻力———一个大狮头动辄十斤八斤,青壮年男子舞几下也手软脚软,一般的女同胞岂可贸然问津,小朋友嘛,更是只有当观众的份;舞狮子总要一班人马,不能单独娱乐,局限性也太大了……
狮子制作必须改进!二牛采用了布粘取代纸糊等手段,使狮头的重量降到只有三斤多一点,减了不止一半,大为轻便,舞狮头再也不用“挑壮丁”了。在大量生产这些轻装大狮头的同时,二牛瞄准了中小学生,推出了多款七寸、八寸(狮口宽度)的小扑狮,狮头更轻,才一斤来重,两个六七岁以上的小孩,就可以玩,男女不拘,场合亦不用讲究。既拓展了市场,更将狮艺这一民间艺术的根须牵进了中小学的校园。珠江三角洲一带,近年涌现了许多少年狮队,和二牛的小狮制作是不无关系的。不久前,二牛在逗外孙玩时,发现商场里卖的儿童玩具多是西洋货色,国产的新品不多。于是突发奇想,制作了一只四寸长的迷你彩狮,放在手掌上,舞得蹦蹦跳跳的,逗得小外孙爱不释手,村中的小朋友见了,个个都争着要。更令他始料未及的是,这个逗孙子的小玩具,还吸引了许多大人,他们或者作掌上舞地把玩,或者放在书案和博古柜里观赏。二牛由此又打开了一个商机,将这类迷你狮当作中国特色工艺礼品来生产。不仅畅销于佛山、西樵等地的一些旅游景点,夏威夷的一个客商,更是一批数千只地订购。在“掌上狮”的基础上,二牛又与时俱进地创制了一种比拳头还小的吉祥小狮头,专门挂在司机的窗前,小巧玲珑而威风凛凛。

  记者进村时,看见二牛正手捧着一只迷你狮坐在厂前的树下琢磨,透过那专注的神态可以预见,不用多久,他又将有新的制品出现!本报记者 黄兆存 摄影报道

  图:广州一名儿童拿到小狮子时高兴不已

  (夏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