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负8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5 新华网

  在21日召开的长春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大会上,长春市政府确定了第一批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为此召 开了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崔杰回答了与会者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就一些绝大多数 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

  问:长春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答:尽管2003年长春的城市竞争力排名比上一年前进了五位,但是长春在经济发展软环境方面还存在三个方面的 问题:1、长春市一些单位的门槛高,办事效率低,审批手续还很复杂,群众办事还很难。2、长春市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生产 的成本相对较高,收费体制改革进展缓慢,收费行为不规范、收费规模大、收费项目多、企业经营成本高、群众负担重、“三 乱”现象屡禁不绝。3、长春市政府还没有从一个管制型政府转变成服务型政府,个别部门还存在执法人员徇私舞弊现象。

  问:长春市为什么要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答:从长春现状看,还有个别部门、单位擅自扩大收费范围,违背政策进行收费。同时,这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 ,政府需要为社会成员承担起义务。另外,随着政府采购制度的执行、科技进步,许多工本费类的成本降低了。

  问:为何要与东北三省另外三个副省级城市相比?与东北三省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相比,长春的收费项目处于什么状 态,想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答: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这四个城市各个方面的环境大致相似,参照是有道理的,但受城市规模、历史、管理 体制等方面影响,这四个城市也有相异之处。长春的收费项目共有9600多项,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275项,收费标准有 9666个。这些收费项目中,长春比它们收费高的有42项,比它们收费低的有11项;长春有,它们没有的有19项,长 春没有它们有的有17项。因此,长春要让收费项目降到四个城市的平均值以下,虽未必达到最低,但是完全可以亮亮堂堂地 喊出“长春的行政收费低,社会运行成本低”。

  问:为何叫“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答:长春的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都是执行权,无制定权,因此只能说是“暂停”。本次共取消收费7项,暂停收费2 1项,降低收费标准8项,规范收费行为17项,预计年减负金额近8000万元。

  问:长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进程是什么样的?

  答:长春提出了花三年时间改善经济软环境的目标,近期长春要做这样几件事:1、凡是国家明确规定的,坚决取消 。2、近来要取消的,提前取消。3、政府职能要求的,由政府承担。4、先把群众特别关注的突出问题排在最前面,比如说 这次公布取消的涉及教育、卫生、民政等方面的收费项目。5、4月份,会集审计等部门彻查长春市教育、卫生领域,所有学 校、医院都要查一遍。5月初公布第二批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月下旬进行一次全市农民负担大检查。7月份配合 《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对全市行政执法方面进行清查。

  在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人大代表齐学明在会前递给副市长崔杰一张纸条,问长春市政府在治理软环境过程中,如何 解决一些官员作风麻木、抵触改革等现状,如何治理这种中梗阻。

  崔杰说,造成这种状况的责任首先由政府负。如何解决呢?拓宽言路,如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行风测评,评出最好的 和最差的部门,对于最差的不仅要末位淘汰,还要全社会帮助其找出解决办法。长春市还要进行“百名处长评议”活动,就是 要把各个单位最有权限的、所做之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处长进行公布,让全社会进行评定,过不了群众关就让位子。 长春市还成立了软环境建设投诉中心,做到有诉必复,有诉必查,查实必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