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力争3年内解决企业和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5 新华网

  为进一步加强长春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入 手,着力解决行政许可项目多、审批效率低,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着力解决收费项目多、标准高,企业和群众负担重的 问题;着力解决部分执法人员野蛮执法、滥施处罚,企业和群众利益受侵害的问题。昨日,长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 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记者摘录了意见中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及市以下政府自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

  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机制能 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管等方式能够解决的,都不再保留行政许可。在清 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自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 消。2004年7月1日以前,将清理后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废止。

  严格规范行政许可程序。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建立行政许可集中办理制度、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制度、听取利害 关系人意见制度、行政许可听证制度、不予许可说明理由制度、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制度、行政许可收费公示制度、行政许可 监督检查制度等,确保行政机关按照公开、效能、便民的原则实施行政许可。

  依法界定行政许可主体。重新确定行政许可主体资格,凡是行政机关内设机构以自己名义实施许可的,或没有法律、 法规、规章依据自行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坚决予以纠正。2004年7月1日以前,要将行政许可主体部门名单向社会公布 ,未经公布的,一律不准实施行政许可。

  重大决策咨询专家意见,需要听证和公示的必须举行听证会和向社会公示

  各级政府及所属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准则、办事程序以及重大事项的办理结果、监督渠道全部向社会公开,提高 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要征询专家咨询委员会意见,需要听证和公示的,必须举行听证会和向社会公 示。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搞好市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及各部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电子政务传播政务信息、受理政 务咨询、办理政务事项的功能。三年内,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行政机关一般性事务的办理率达到60%以上。在工程建设、 大宗物资采购、产权转让等方面,全面实行公开招标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在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项目、国有资 产运营等领域,扩大市场化运作范围,按市场机制运行,为各类企业参与平等竞争创造条件。

  从根本上治理“自费执法”状况;到企业检查前需经批准

  彻底杜绝“乱收费”行为。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国家和省已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 对继续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有弹性的按下限执行;实际收费标准低于规定的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收费标准 高于东北其他副省级城市的降到同等水平。全面规范收费行为,所有经营性收费全部退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范畴,收取行政 事业性费用严禁搭车收取其他费用,严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为中介组织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收费,严禁将应逐次收取的费用一次 性收取。学校、医院、殡葬等公益事业单位和垄断性行业,严禁自立收费项目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坚决取缔“乱罚款”。禁止以创收为目的的罚款行为,从根本上治理“自费执法”状况。限制行政执法人员自由裁量 权,逐步取消手工填写罚款数额的罚款方式,推行罚款文书格式化管理。严禁向下属单位及个人下达罚款指标,取消任何形式 鼓励罚款的奖励政策。对企业一般性违规行为,主要采取教育方式,也可实行“初犯不罚”的办法,由执法部门帮助整改。

  严格禁止“乱摊派”。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要赞助、摊派费用、摊派报刊、安插人员, 不准利用工作关系向企业承揽工程、推销产品,不准接受企业提供的各种无偿服务,不准强行要求企业接受各种有偿服务。禁 止行政机关随意举办要求企业派人参加并收取费用的各类培训班,确需举办的专业性培训,要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 准收费。全面取消“乱检查”。行政机关及其执法单位到企业检查,必须报同级政府法制部门批准,并向企业出示法制部门下 发的检查通知书,没有检查通知书的检查活动,企业有权拒绝并向法制部门举报。加强对检查活动的统筹安排,对同一事项现 由几个部门进行检查的,原则上确定一个部门检查或由几个部门联合检查;省、市和县(市)区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一事项 的检查,原则上不得重复进行。工商、税务等部门对“信誉户”可实行年度免检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全市现行履 行执法职能的部门和事业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和重新认定,取缔未经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机关执法资格,坚决纠正没有法律法 规依据将行政执法权向下属事业单位延伸的行为。严格实行执法资格认证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肃 执法纪律,树立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严禁越权执法、徇私枉法、野蛮执法。整顿行政执法部门的统一着装,取消未经国务 院批准的统一着装。

  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活动,从速侦破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各类案件,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日常 生活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加强以灾害预防、应急指挥、应急保障、应急处理为 主要内容的组织体系建设,构建防、抗、救相结合的城市综合安全体系。

  严查“小金库”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厉查处利用“小金库”违法、违纪案件

  严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各种名义私设“小金库”。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行政事业性收 费和罚款必须全额上缴财政,财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上缴单位返还或变相返还。从现在起,各单位要搞好自查自纠,已有 的“小金库”要立即封存,并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进行彻底清理后予以取消;严厉查处利用“小金库”违法违纪案件;严肃处理 变相保留或新设“小金库”行为。

  市场准入降低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创办企业及经营活动要体现“非禁即准”的原则

  用好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各项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制定有利于国企搞活、民企发育、吸引外资的各项扶植政 策,严禁执行已经明令废止的政策。放宽自然人创办企业的市场准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放宽企业经营范围和外商投资领域 。创办企业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进一步体现“非禁即准”的原则。认真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确保各项 政策落到实处。

  积极培育和发展会计、律师、评估、咨询、代理等社会中介组织,按照“法律规范、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的要求, 割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的从属关系,确保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大力发展各种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社会服 务功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行风建设成立明察暗访组,到企业、群众中察看软环境建设

  继续开展政(行)风评议活动。公开评议市直机关具有审批、执法权的处长,对群众意见大、评议差的,要进行组织 调整。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推进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深入搞好明察暗访活动。成立专门明察暗访组,坚持经常深入到 企业、群众中,深入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现场中,深入到与司法、执法有联系的当事人中,深入到公共活动场所中,听取 群众真实反映,察看软环境建设真实情况。充分发挥软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作用,集中受理涉软问题的投诉和举报。向社会公布 受理举报的地点和电话。要把涉软案件纳入纪检监察案件正常查处范围之内,形成直诉、快查、速结的问题处理和办案机制。 重点查处以权谋私、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等涉软案件。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人,都要一查到底。需要移交司法机关处 理的,要迅速移交,依法严肃处理。建立健全软环境建设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继续搞好人 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软环境建设评议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严重影响和破 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要进行公开曝光。动员群众、外商、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软环境建设,举报行政机关、执法 人员违法行为,对举报有功和提出有价值建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投诉被查实的,由被举报单位出资对投诉举报人进行奖 励。

  长春市软环境办公室投诉举报电话:7660909;长春市物价局投诉举报电话:12358;长春市财政局投诉 举报电话:8562831(记者张立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