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进城务要勇敢面对劳动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5 新华网

  “去年,作为劳动执法部门,在为建筑行业的打工者讨要工钱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人没有签劳动合同或签的只是无 效的劳动合同,致使他们向工头要工钱时没有法律依据。”近日,长春市劳动监察支队吴琼支队长谈起此事,颇有些无奈。眼 下,又是农民工进城的高峰期了,这种现象是否还会重演呢?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工对签劳动合同的重视程度如何?原因何在? 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镜头一:无奈面对低工资

  3月2日下午1时许,长春市永春路劳务市场门前,一名50多岁的老者正与几位乡下来的大嫂谈工资问题。“干活 肯定不差,只会比别人干得好,还会多干,300元的工钱太少了。”说话者是位头戴绿围巾的大嫂。“只能这些,要是干得 好,再涨。”围着老者的农民工有七八位,所以,他不怕工钱少招不到人。据了解,目前长春最低工资标准是360元,但走 访发现,相当一部分打工者对此并不知情。其中一名妇女的话颇具代表性,“进一次城不容易,能有个饭碗就不错了,哪能谈 及什么最低工资或合同什么的,再说我们也不懂啊!”

  镜头二:提要求被看成是“刺头”

  当日下午2时许,双阳区38岁的锅炉工张亚杰在该劳务市场正与一位40多岁的妇女——一洗浴中心老板交谈。张 亚杰有烧锅炉的职业证书。用人者问他:“烧蜂窝煤,一个月500元干不干?”“自己没烧过这种煤,考虑考虑……”张亚 杰话音未落,“不干?我找别人。”对方说完转身就走了。事后记者采访了这位用工者,她说:“我只要踏实干活的人,这样 挑三拣四的人,不放心。人还不有的是。”

  据旁边的中介人员说:总的来看,还是务工者多于招工者,在这里,别说签劳动合同,就是提条件也会被看成是“刺 头”,唉,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错了。

  镜头三:不签劳动合同是迫不得已

  3月14日,记者在长春永春路劳务市场采访了10位农民工,都说是再次求职的。上次就职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有的被无故辞退,有的工作条件太差实在无法接受只好走人。记者问:“这次是不是应该签订劳动合同了?”他们则说:“不 签合同还找不到用人单位,想签合同就更难了。”记者曾以农民工的身份与一个用人单位协商,提出签订劳动合同。这个用工 单位负责人说:“你得自费工作15天之后,再答复你能不能签劳动合同。”长春市一户经销汽车养护产品的经理告诉记者: “最近,我招收了17名市场销售业务员,没有一名是签订劳动合同的。”不签劳动合同,给农民工带来很多危害。一位在建 筑工地干力工的吉林市人,从去年5月一直干到11月初,先是半个月发一次工资,后来两个月的工钱一直没给。由于没签劳 动合同,拖欠的工资只能先放着。如今,他来长春永春路劳务市场求职,曾多次提出签订劳动合同的要求,但用人者对此却不 屑一顾。

  据吴琼支队长讲,不签劳动合同,一方面是因为一些用人者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压低工资,设法逃避法律约束;另一 方面是一些打工者不了解政策或不敢提出签合同的要求,结果吃哑巴亏后,又没有书面的东西印证口头约定,旁证人员都是老 板手下,往往会作伪证,打工者合法权益便会受到损害。对于农民工不敢在求职时要求自己权利的问题,长春市就业局的工作 人员认为,在劳务市场,农民工因急于找活,签合同被看成可有可无的事。一旦发生纠纷,诸如劳动合同的期限、工作的岗位 、工作报酬、工资支付的形式、劳动保护的条件、工作的时间、交纳社会保险的情况和女职工的保护等情况,都没有以合同的 形式明确下来,维权之路就会异常艰难。为了保证劳动者权益,长春市就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是进行有 组织的培训。现长春的做法是由基层组织统一组织劳动力培训,除了技术培训外,有关进城务工的法律也是培训的重要一项, 然后向外统一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统一与用人方签合同。同时还应加强劳务信息收集反馈,组织民工有序输出,在外地派驻 专人收集用工信息,筛选后向农民发布。据统计,长春市双阳区两年来累计向外埠输出劳务人员超2万人次,都获得较为理想 的收入。他们建议,对不签订劳动合同的用

  工单位,应该依法进行处罚;对已形成实际劳动关系的,应该及时补签劳动合同;对不履行劳动合同的,应该依法进 行仲裁,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其实,在劳务市场找工作的毕竟只占进城务工者的一小部分,解决的办法还是有的。”吴琼支队长认为:在酒店、 饭店和娱乐场所工作且没签劳动合同的用工者,由于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发生纠纷时处理起来相对较容易。其实,对劳务市场 出现的没签劳动合同的情况,也可以采取折中的办法,即先到用人单位工作,然后向劳动执法部门举报,匿名或实名都可以。 另外,劳动监察部门还要对用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和巡视监察。即便劳动者不敢提出,用人方也要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否则一 经查出就要处罚,并限期整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