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政协在全国首次立规严肃会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尹安学、孙朝方、杨媛,通讯员李森华、李志洁报道:今天上午,参加广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都收到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组织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该《意见》在全国首次规定,对无故不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可撤销其委员资格,政协委员这个荣誉不再是“铁饭碗”了。

  连续四次不开常委会可“开除”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份文件指出,政协委员在享受社会荣誉的同时,应承担社会责任,政协委员和常委应该积极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因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需会议全程请假的,应该在会议召开前两天向政协办公厅递交书面请假报告,加上委员所在单位意见,报副主席或秘书长批准;会议期间请假,提前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秘书长或大会秘书处请假,并经批准。

  市政协办公厅应该做好参加会议活动的委员的考勤登记,对没有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和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参加全体会议的政协委员,连续四次不参加常委会议的政协常委,经报市委同意后,按有关程序撤销其委员、常委资格。届满时,广州市政协将出勤情况通报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并建议将此情况作为考虑推荐连任下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条件。

  据了解,这个《意见》在委员中引起不小的震动,教育界一位委员表示,今后开会一定不迟到、不能来一定会请假!

  部分委员缺会率高长期存在

  陈开枝指出,每次市政协开常委会为保证会议出勤率,要打多个电话、费很多口舌督促常委们出席,但总有人迟到、缺席。有的常委把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与本职工作对立起来,总是借口工作忙不参加政协活动;有的虽然来了,却只是点个卯,打个照面就溜了。

  他说:“在政协工作中,大部分委员的表现是很好的,但部分常委参政议政不够积极、组织纪律观念比较淡薄,作风散漫。部分政协委员缺会率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广州市政协常委李沛辉说:“上个月常委会讨论这个规定时,我们常委一致认为这个规定很好。一个委员连政协会议都不参加,怎样才能更好参政议政?”

  委员到会率力争达到90%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3月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本应出席会议的委员有575名,但开幕时实到有549名,闭幕时只有487名委员出席,到会率只有84.7%。一年来,本届广州市政协96名常委已经召开了6次常委会,第三次常委会只有73名常委出席。

  实际上,广州市政协一年只开四次常委会,总共7天半时间,加上参加全会的6天时间,一年也只有13天时间,再加上一些调研,也只有20多天时间。

  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很多委员荣誉感是要的,但在发挥自觉性和履行职责方面做得不够。”“病根”之一是:政协委员来自30多个界别,均是在协商的基础上被推举出来的,“有些委员容易产生错觉,以为主管领导对自己满意就行了,而忽视了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广州市政协秘书长黄继胜表示,从市政协多年的运作经验及全国、兄弟政协的运作来看,要求委员的到会率达到100%是不现实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常委会议、全会的到会率能达到90%左右”。(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