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前年已拟推广 “律师代理购楼”卡在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前年已拟推广,但至今未有定案,政协委员呼吁“提速”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尹安学、孙朝方、杨媛,通讯员李森华、李志洁报道:针对广州楼市屡次出现“重复抵押”、“虚假按揭”,今天上午,政协委员刘乔仿向市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规定,大力推行律师代理购楼制度,将律师在购房买卖中的角色由“咨询”变为“代办”,让老百姓安全买房。

  购房属于不动产买卖,涉及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较强,普通百姓难以尽悉其中奥秘与风险:明明看着是好好的楼盘,售楼部富丽堂皇,可你就是无从了解发展商目前的资金问题,更无法知道发展商会从中做什么手脚;你明明交了律师费,房子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就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律师似乎成了发展商的“同谋”。为此,刘乔仿建议政府出台规定,让购房者更加放心地聘请律师代理购楼。

  据介绍,目前广州有6000多名律师,60%以上的律师从事房地产方面的业务。律师代理购楼制度在许多国家早已行之有效。广东省建设厅也在2002年初拟定了律师代理购楼制的推广计划,但至今律师代理购楼的制度仍迟迟无法出台。

  据分析,目前在广州实行律师代理购楼制度还存在一定难度。目前我国房产相关证件的发放部门工作透明度不高,证件审批流程也往往存在违规操作,有的开发商伪造假证件欺骗消费者,律师要想分辨其真伪,难度很大。这样,律师要查清楚某些问题,不是轻易能够做到的,如果调查成本太大,恐怕买楼的普通百姓难以接受。律师全权代理购楼后,若与开发商勾结,共同蒙骗消费者,到时律师损失些代理费,却从开发商那里获得更大的好处,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如何监督律师?若到时买楼者要去与律师“怄气”,那恐怕比开发商还难缠。
图:老百姓买楼,第一要放心。魏辉/摄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