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薪保姆”岂可自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建议:进行“技能认证”,明确法律责任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孙朝方、尹安学、杨媛,通讯员张嘉平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马文坚等拟提交提案,呼吁对保姆市场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家政从业人员实行“技能认证”。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请“高薪保姆”一肚气

  最近,海珠区的谢思伟、陈东凯等多位市民投书政协委员,反映雇请“高薪保姆”的烦恼。去年底,谢先生看了东山区某家政公司的广告,被“专业护士,全心呵护”吸引,在一次支付月薪2400元后,请回一个“月嫂”,照顾新生婴儿。谁料不够半月,该保姆就破绽百出:婴儿脐带伤口未愈,她就让脐部浸水;室温仅13℃,竟让婴儿赤身洗澡,致其着凉后肺炎住院。谢先生马上将她辞退,并要家政公司退还半个月工资1000元、负责婴儿医药费约5000元!该公司先是避而不见,后又回绝:孩子得病并非“月嫂”责任,要告就告吧,并称“政府并未要求月嫂持证上岗”,拒绝赔偿道歉。

  保姆亟需“技能认证”

  政协委员认为,由于政府一直未对保姆、尤其“月嫂”等高薪保姆实行统一的“技能认证”,各家政公司全凭“自觉”决定对保姆培训投入多少,甚至不投入。一旦出了问题,又往往以“国家对保姆没有要求持证上岗”为由,拒绝承担责任。而且,由于保姆并无“技能认证”的要求,在法律上很难指控家政公司乱吹嘘误导顾客。

  马文坚等委员建议,尽快出台法规,由劳动和工商部门牵头,对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作规范化认证,要求持证上岗。同时,高薪保姆的收费大都很高,其中有无猫腻,建议物价部门定期调查监控。(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