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东北四城市都要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4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 朱程亮)记者3月21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这四 个东北主要城市正在为建银行而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

  “东北振兴银行”倾向沈阳

  “使东北振兴银行如愿落户是今年政府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操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此事。”出席辽宁省银行同业协 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辽宁省金融办主任葛乐夫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北振兴银行的落户权也由当初东北三省的“四城相争”变成了辽宁省内部的“沈连相争 ”,但目前从国家发改委、央行及银监会的态度来看,“振兴银行”落户沈阳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而现在沈阳方面也对“东北 振兴银行”的落户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我们的招股计划已经从起初的10亿元,最后增加为20亿元。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如何找人入股,而是 选谁入股的问题。”沈阳市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完善资本结构的同时,沈阳市商业银行也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以此“向东北振兴银行的目标进行最后冲 刺”。

  大连筹建“东北发展银行”

  虽然大连方面目前仍在争取“东北振兴银行”的落户权,但由于主要的竞争对手沈阳拥有着东北中心这个区位优势, 其对于整个东北金融业的辐射力远远高于大连,因此大连方面在此问题上也采取了“另辟蹊径”的措施。

  有报道称,近日,万向集团、江苏华西集团、红豆集团、北京恒基伟业等10家民营企业联手日本、美国等跨国银行 共同投资10亿元要成立股份制的民营“东北发展银行”。

  据悉,“东北发展银行”中方单个股东最大参股比例将在10%以下,外资参股比例将被控制在25%以下。据了解 ,民营“东北发展银行”方案已经得到了辽宁省及大连市政府的支持,并即将向银监会申报。

  辽宁省经济主管部门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大连市的金融业相对比较发达,大连有条件设 立一家新银行来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大连之所以此次筹建“东北发展银行”,很有可能与“振兴银行”落户大连可能性较小 有关,所以舍“振兴”而求“发展”。

  “瑞丰”可能选址长春

  与沈阳、大连两个城市对“东北振兴银行”落户权的白热化争夺不同,长春市早早退出了“四城之争”。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将设立地址定为沈阳的“民营瑞丰银行”可能因为股东的变化而有望迁至长春,而吉 林省也因此能够实现拥有“本省银行”的愿望。

  据了解,按照先前的方案,“瑞丰银行”是由沈阳东宇企业集团、吉林亚泰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环岛企业、沈阳建富 混凝土公司、大连中基实业、大连三环实业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

  但由于东宇目前面临着偿还巨额欠款的压力,因此很可能从股东名单中退出。而其发起人王振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也表示,“由于股东将有所变化,因此‘瑞丰银行’最终落户地点可能不会是沈阳”。

  据王振山介绍,由于长春亚泰集团与东宇一样,也是并列第一大意向股东,因此长春有可能是“瑞丰”的最后落脚点 。

  哈市酝酿“地方银行”

  随着辽宁、吉林两省金融业的“胎动”,黑龙江也在近期产生了设立“地方银行”的想法。

  据了解,企业贷款、银行放贷两难问题一直困扰黑龙江省。对此,黑龙江方面已经把设立“地方银行”作为了最佳的 解决措施。

  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曲伟接采媒体采访时算了一笔账:该省金融部门主要服务于国有企业,个体、私营企业贷款门槛 高,额度小。在这种情况下,民营金融业应运而生。黑龙江省如果成立地方发展银行,一年至少可以吸储资金40亿元,可以 增加在本省民营企业使用贷款28亿元。

  设立“地方银行”的设想在黑龙江也得到了省里高层领导的认同。在今年1月8日,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曾表示,没 有金融业的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建议,东三省应多建金融分支机构,甚至可以组建新的民营银行 ,以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