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看上海拆“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厉正宏

      阳春三月,上海连连推出拆除隔绝城乡之“墙”的新举措,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使近400万外来务工的“新上海人”与户籍上海人一样,共同享受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明媚春光。

      几天前,首批外来务工者加入了上海的工会组织。上海市总工会提出:不论户籍在哪里都有依法参加工会的权利,今明两年,上海至少要发展50万名外来务工者成为新会员。市总工会主席陈豪特别强调,进城务工者流动性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我维权能力弱,发展他们加入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3月17日召开的上海市卫生工作会议传出信息,今年起上海将对外来人口儿童实行免费计划免疫,0至6岁的儿童可以与上海小朋友一样免费接受卡介苗等7种主要儿童传染病预防的疫苗注射。

      3月上旬,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上海即将对外来家政人员实行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只要缴付30元,就能获得最高10万元的理赔。市政府发言人宣布:已覆盖77万人的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今年将加速扩容至200万人。此外,在子女入学、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上海均有新的举措出台。

      上海素有海纳百川的城市传统,主动拆除“城墙”之举,显示出不分城内城外的开放胸襟,这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在我国,城乡差别是客观存在又难以在短时期内完全改变的,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是错综复杂的,但对每个进城务工者来说,城乡差别可能就表现在子女就学、求诊治病、遇难求助、遭灾保障这些具体困难上。在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每解决一个他们的困难,实际就是缩小了一步城乡之别。

      “三农”问题似乎与城市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实践证明,农民增收的一条捷径是进城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如果再能逐步享受到“市民待遇”,以解生活后顾之忧,等于在异地实现了从农民向市民转化的城市化进程,也等于在帮助落后地区农民早日步入小康。如再细细算账,哪座城市的GDP增长值里没有进城务工农民付出的辛劳?他们分享一部分自己参与创造的发展成果也是应当的。

      但愿更多城市拆除城乡隔离之“墙”,给予进城务工者应得的平等权益,使更多的进城务工者切实地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关怀的温暖。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