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年治水百姓开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水环境治理是上海市民关心的一件大事,那么上海的治水效果如何?昨天是世界水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家住上海河道整治第一线的几户居民,这些居民开心地说:近几年申城水清河畅,老百姓得益匪浅。

  西虬江:岸绿水清房价涨

  普陀区真源小区的林女士说,她和邻居在三年前曾写信给市河道部门,强烈要求治一下她家门前的那条西虬江。当时她以每平方米2400元买进2房1厅。可当她装修好房子兴冲冲地请亲朋聚会时,那天成群的蚊虫、成堆的苍蝇尤其是河水散发的刺鼻臭气让她汗颜。她告诉记者,当年臭气使门窗一年四季不能开,她到处托中介要卖掉这套房,可还是卖不掉。

  如今治水治到家门口,她兴奋地说,现在的西虬江岸绿水清,蚊虫苍蝇少多了。原来那几家房屋中介商又来找她,要以每平方米4100元购买那套房,林女士笑着说:“现在阿拉怎舍得卖掉呢?”

  夏场浦:臭河岸变晨练地

  大华一村业委会郑主任在2001年曾和小区的200多位居民联名向市领导写过治河请愿书,要求快快治理夏场浦河。这封信的开头是用几百只蚊虫的血写出来的,血迹斑斑的大字上至今还粘着几片蚊虫翅膀,厚厚的信盖满了印、签满了名,还按了不少手印。

  小郑说,过去那条夏场浦河实在脏臭得让人掩鼻。为了消灭蚊蝇,当时物业公司一年要用掉敌敌畏16箱。说起治理后的夏场浦河,小郑的语气变得轻快起来,现在的夏场浦河两岸杨柳依依、绿树成荫,成了居民们晨练散步的首选。

  杨树浦港:淤浅沟成宽畅河

  杨浦河道所的卞先生住在兰州路,附近的杨树浦港过去淤浅成能一脚跨得过的小沟,这里各种垃圾成堆,违章搭建成片,沿河居民叫苦不迭。近三年来,杨树浦港几经整治,这个脏地方已变成了上海十大休闲街之一,杨树浦河宽水畅获得了新生。

  谈起水环境治理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们欢心的话儿说不完。他们说,希望每年在3月22日这个水的节日都能听治水的好消息。

  (赵上吴树福)

  新闻链接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也是近年来上海水环境建设的真实写照。

  经过首个环保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市3万多公里河道已完成清淤1.2亿立方米,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89万平方米,新建沿河绿化471万平方米,建成高标准河道样板工程111条段242公里,张家浜、杨树浦港、虹口港、龙华港、龙兴港等一批水质改善型、滨河景观型、生态环境型河段脱颖而出。

  结合大绿地建设和住宅小区开发,上海建设了越来越多的湖泊、池塘、溪流等水景观,全市已新增水面积330.6万平方米。三年中利用水利工程实施了14次全市和区域性的综合调水,共引进内河水量88.441亿立方米,加快了内河水体有序流动,从而使水质有效改善。

  (吴树福赵上)

  河道保洁有“保姆”

  本报讯为使申城河道面清、岸洁、有绿,本市万名下岗人员踊跃报名应聘河道保洁“保姆”,从而推动河道长效管理再上台阶。这是昨天笔者从上海纪念第十二届“世界水日”暨万人就业推动河道长效管理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副市长周太彤出席并讲话。

  今年市水务和劳动部门将联手招聘河道“保姆”6500余人,招聘对象主要是会游泳的失业、下岗协保及农村富余劳动力。闵行区作为试点目前已在9个镇、3个街道和莘庄工业区组建了13个河道保洁服务社,总人数达1935人。宝山、闸北、徐汇首批河道“保姆”将于本月底上岗。

  (吴树福赵上)

  虹口区俞泾浦沿途流经江湾镇、凉城、广中、四川北路4个街道,由于几十年来河道没有进行彻底疏浚整治,河内垃圾成堆、水质发黑。经过这两年的整治,辟通了防汛通道、拆除违章建筑,在河道沿岸新建了景观段和小型绿地,重点区域添了亲水平台,成了市民欣赏休闲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