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津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

  “天津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以“扶危济难、快捷帮扶”为工作宗旨,采取集中资金、集中物资、集中岗位、集中帮扶的“一站式”服务,并庄严承诺“特困帮扶不隔夜、入户帮扶即到位”,构筑帮扶困难职工的第三道有效防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天津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自成立以来截止到2002年底,接待困难职工26000余人次,直接救助特困职工6000多人次,帮助4890名特困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为1600多名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260多名特困职工得到了医疗救助,有120多名特困家庭子女得到了稳定的助学救助,还有许多职工的实际问题在救助中心也得到了协调解决。形成了救急、帮扶、就业、维权为一体的长效服务机制,被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媒体称为帮扶困难职工的“天津模式”。

  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

  81890,是宁波话“拨一拨就灵”的谐音,是宁波市海曙区政府于2001年8月设立的一个帮助市民解决各种生活难题的公益性求助服务平台。

  两年来,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共接受市民求助142518件,办结率为100%,目前日受理量约600件左右,81890服务网站(www.81890.gov.cn)累计点击量达418000人次,成为一个人气很旺、知名度最高的市民求助平台。去年初,宁波市零点调查公司做了一个调查,市民对求助服务的满意率达99.6%。服务没有围墙,随着81890在市民中的影响不断扩大,其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81890已经成为全市性的市民生活服务平台。81890的成功运作,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创新,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的生动体现。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民航运输企业。十一年来,累计完成了运输总周转量17.99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1518万人次,货邮行运输量19.25万吨的生产任务。

  同时,公司的机队规模也有了较大的发展,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空中客车A320飞机10架,A319飞机2架,波音B777飞机2架和B747全货机4架,成为深圳市的一家利税大户。累计上缴利税总额共计9.93亿元,为深圳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99年公司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市第四届守法纳税大户”。公司客舱部空中乘务“木棉组”2002年荣获了“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称号,是全国同行业中惟一获此殊荣的乘务组。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主要从事大豆、豆粕等农产品期货交易,担负着期货市场的监管和服务双重职责。现有员工93名,平均年龄34岁,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62%。现有会员191家,客户8万余个,分布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大连商品交易所始终坚持“服务客户,共同发展”的理念,把对客户的服务落脚到促进他们的发展上。近三年来,在全国期货市场成交萎缩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2年成交期货合约9681万手,成交金额达20836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69%和53%,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额三年年均增长62.7%和61.17%,大豆成交量相当于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大豆成交量的23%,是日本东京谷物所大豆成交量的7倍,为国内期货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每年向国家上缴税收都名列大连市前茅。

  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

  吉粮集团1996年8月正式成立,是从事生产经营和国有资本营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现有20家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参股公司,24个基层党和工会组织,1009名党员,4340名员工。

  七年来,吉粮集团始终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切实把加强员工队伍道德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教育活动实效性,极大地推进了企业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双丰收,有力地带动了集团经济的快速发展。销售收入由1996年组建时的10.9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69亿元,比1996年增长537%。利税由1996年账面亏损及潜亏1亿元发展到2002年实现利税3.43亿元。资产总量由1996年的22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86.56亿元,增长293%。在2002年国家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156位。

  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院党委始终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注重医疗技术的提高,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把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相继获得“全国首批示范中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系统纠正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面对非典疫魔的袭击,广东省中医院广大医务人员毫无惧色,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前仆后继,冲锋在前,用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的“大医精诚”!涌现了叶欣这样的全国闻名的抗非英雄,获得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模范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模范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非典模范单位、广州市抗击非典模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北京住总集团六公司

  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近50年历史的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金6168万元,现有职工1390人。曾经参加过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从1997年开始,住六公司以“盖房人永远想着住房人”为主线,扎扎实实地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使企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年经营额也由1997年的3.6亿元增至10亿元。

  2003年非典突袭北京,迅速建设非典定点医院成为了北京市抗击非典的第一重要工程。7天7夜全部完成小汤山医院建设,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而北京住六公司奇迹之中创奇迹:在参加施工的6大名牌企业中,他们以第一个开进现场,第一个开始施工,第一个完成基础施工,第一个立起盒子房,第一个将所有工程圆满交用的“五个第一”的佳绩,在北京抗非典最关键的一战中立下奇功。

  山东省青岛供电公司

  青岛供电公司是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所属的大型供电企业,担负着青岛七区五市的供电任务。截止到2002年底,共有员工1231人,管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7座、35千伏及以上线路2016.7公里,供电区域面积1.06万平方公里,用电客户84万户,是全国电力“双文明单位”、国家电力公司首批命名的“国际一流供电企业”,2002年被授予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为适应新的形势,公司积极推进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突出抓好供电服务,实现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公司始终把“让政府放心、让客户满意”作为供电服务标准,为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深入提供坚实依托。

  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

  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主要从事公路交通和市政交通行业的道路、桥梁、隧道、交通工程、环境工程、公路客车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试验检测、勘察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业务。

  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自建院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0多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50多项,主持和参与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咨询、监理、监测等300余项,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保持了十年连续快速发展,获得全国交通系统和重庆市授予的20多项荣誉称号。

  在全国200强中,该院排名第40位,其中经营收入和人均产值在全国交通行业均排名第一。成为国家和重庆纳税金额大户,2002年已超过2000万元,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西东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江西东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赣西北修水县境内,地处边远山区,电站装机容量2×3.2万千瓦和2×2万千瓦,水库容量8亿立方米,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养殖效益的水力发电企业,现有员工4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2人,党员100名,团员104名。

  该公司自投产发电以来,始终坚持依法治企、以德治企,不断自我加压、自强奋进、自励拼搏,努力打造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企业新形象,在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过程中,制定公司职业道德建设实施办法,将职业道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评比。连续6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华中网局、国家电力公司双文明单位、“九五双争立功竞赛”先进集体、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

  朱伟平

  朱伟平,女,1958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佑安医院护士长

  朱伟平同志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20多年,她热爱传染病事业,始终以南丁格尔作为楷模,对护理事业执著追求,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爱都献给了她挚爱的传染病防治事业。

  2003年3月9日,北京佑安医院成为北京市第一家收治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朱伟平临危受命、勇挑重任,成为SARS病区的护士长。

  面对一种传染源不明的烈性传染病和刚刚筹建、条件异常艰苦的医疗环境,朱伟平护士长带领护士姐妹们,从头做起。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朱伟平始终站在工作的第一线,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

  在关键时刻,朱伟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白衣卫士忠于职责的职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红英

  金红英,女,197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农行湖北省麻城市支行储蓄员

  金红英同志在1994年被初步诊断患有宫颈癌。正是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执著,对事业全身心的投入,积极乐观生活,坦然面对死神,从而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每天来到自己的岗位上,她总是有说有笑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努力办好每一笔业务,盖好每一枚图章,建好每一本账册,把工作的柜台整理得干干净净,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她热爱事业,事业也成为延续她生命的支柱。她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回报之中,融入到对事业、对人生的高尚追求中。遇挫志弥坚,红土育强女。九年来,金红英凭着爱心、信心和决心,凭着自强、自信、自尊和自立精神,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斗志与癌魔顽强地搏斗,勇将癌魔踩在脚下,奏响生命最强音。中国农业银行党委授予她“全国农行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小多吉

  小多吉,男,1962年出生,藏族,中共党员,青藏公路管理分局那曲公路段段长

  小多吉同志多年来一直在青藏公路管理分局那曲公路段31工区工作,这里平均海拔4900米以上,沿线气候恶劣,地质复杂,条件异常艰苦,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是生命的禁区。他发扬了老一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艰苦奋斗,敬业爱岗,甘当路石,奉献终身”的精神,在工作中,他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刻苦钻研沥青路面养护技术,各方面都表现得十分突出,连年被公路段、青藏公路分局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从1992年开始,他积极响应青藏公路管理分局党委关于大力开发第三产业,兴路富工奔小康的号召,在短短的几年中,那曲公路段就盈利达22万元。那曲公路段1995年荣获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称号,199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2年4月小多吉同志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全芳

  李全芳,男,1947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市“老李热线”负责人

  李全芳同志对市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求必应,有叫必到,有难必帮,昼夜服务,被誉为政府与市民间的“连心线”。为了办好这条“连心线”,老李没歇过一个节假日、星期天,他每月的加班有10多天,五年干了七年多的工作,可他从未拿过一分钱的加班费和补助。他以其辛勤的工作和熟练的维修技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家家都用水气暖,需要维修找热线”、“家有难题,请找老李”成为市民的口头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李全芳决心带领“老李热线”的全体同志一如既往地把解决广大市民的困难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为市民服务,让党放心,使群众满意。李全芳曾被河南省委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高翔

  高翔,男,1963年出生,汉族,哈尔滨圣泰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翔同志作为一个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带头人,从1996年创建圣泰制药开始,始终高举“科技创业,文化传承”的旗帜,坚持“诚信、求实、创新、高效”的企业精神,坚持“以诚经商,以德治企,依法管理,以心服务”的宗旨,把圣泰引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总资产由1000万元增长到3亿元,利税累计5000万元,员工由17人扩充到约1000人,成为哈尔滨市“小巨人企业”和“北药开发”的重要成员。非典期间,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战斗在抗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中央、省市的36个部门捐赠价值达1300万元的抗非典药品。高翔先后被选为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哈尔滨市有特殊贡献青年专家和黑龙江省经济科技顾问委员会高新技术专家组成员,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袁世臻

  袁世臻,男,1947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袁世臻同志带领邢钢一班人,历经七载,使企业利润由1996年的507万元提高到2002年的2.73亿元,增长54倍;一跃成为全国五百家工业企业和全国重点冶金企业。职工人均年收入从1996年的6000元猛增到2002年的25000元,新建职工住宅35万平方米,住房面积增加2.5倍,有近百名职工拥有了私人轿车,迈开了走向小康的步伐。袁世臻严守一个职业企业家的职责,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创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团结带领职工一步一个脚印,连续六年实现公司经济效益翻番增长,11项经济技术指标稳居同行业前五名,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实干精神,展现了新一代企业家的风采。

  近年来,袁世臻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袁世臻还历任河北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徐广辉

  徐广辉,男,1959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甘肃新路交通工程公司总经理

  徐广辉同志1996年接任新路公司的甘肃省交通厅工程处服务公司经理,从此,工地成了他的家,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严格把关,确保了每项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监督管理部门的认可。在尹中路段防撞护栏封闭工程施工中,正值寒冬腊月,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正常通车,徐广辉和职工们在零下2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艰苦奋战,在身体与钢管、空气的接触中,手被揭掉一层又一层皮,脸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就连呼出的气也在睫毛和额前的头发梢上结成了冰,创造了全国冻土层达60厘米情况下打护栏桩的先例。

  徐广辉连续6年被甘肃省交通厅工程处表彰为先进个人。2001年至2003年,先后被甘肃省交通厅授予“公路建设质量活动先进个人”、“优秀企业经营者”、“高速公路建设先进个人”和“甘肃省交通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成为新路公司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刘占勉

  刘占勉,男,1959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合肥市国税局第二税务分局科长

  刘占勉同志先后被合肥市国税局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合肥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服务标兵”称号,被合肥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安徽省国税局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敢于创新,同志们都称他为专啃硬骨头的“铁将军”。

  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刘占勉深深地感到:光靠一两个人拼命干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全体同志都团结发动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令行禁止,才能干成大事情。在刘占勉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单位从来都把清查漏户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1996年以来,刘占勉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共清查漏征漏管户近1200户,直接为国家追补税款损失300余万元,成了合肥国税部门专攻“钉子户”的“铁将军”。

  李国平

  李国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系主任

  李国平同志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改革,注意了解国内外教学动态,对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大纲修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勇于探索,认真实践,很快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被评选为学院“优秀中青年教师”、气象学硕士研究生专业点学术带头人,已开出专业主干课和必修课六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50多人。

  在肩负繁重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情况下,李国平没有放松科学研究工作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晚上、节假日和假期都成为他科研攻关的黄金时间。李国平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拓宽知识面。学风严谨,工作踏实,认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立足于本职工作,创一流业绩。

  李国平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年来,主要致力于青藏高原陆面物理过程和灾害性天气系统动力学的研究。

  邓建军

  邓建军,男,1969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邓建军同志十几年来坚持自学,从一个中专生成长为一名拥有本科学历、具有时代特色的技术能手和知识型职工。公司以邓建军的名字命名了他所在的班组为“邓建军科研组”;又特别聘任他为公司一线职工中的主任工程师。

  邓建军跟踪国际纺织机械电气自动化的最新技术,全身心投入技改;挑战自我,向洋设备开刀;塑造民族品牌,冲击世界级难题;为公司跻身国家131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1年,邓建军以“能工巧匠”的身份赴北京出席“全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经验交流大会。2003年7月,邓建军又光荣当选为中国工会十四大代表。邓建军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所工作的“邓建军科研组”还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