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已至不能容忍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王永志)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强调,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的状况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当前的关键是要坚决控制住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增长的势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中国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在建规模偏大问题已经凸现。从增速看,在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七的基础上,今年骤然加速,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三,是一九九四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从新开工项目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建设与改造新开工项目七千八百一十六个,同比增加三千零二个,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六;从在建规模看,去年已高达十六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相当于三年的工作量;从固定资产投资率看,去年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三左右,是历史最高水平;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开发、钢铁、电力、城建、化工等五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额就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八。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而地方项目投资增长却高达百分之六十四点九,增幅同比提高二十四点七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三十个行业中,有十六个行业投资增幅超过一倍,其中钢铁工业投资增长百分之一百七十二点六,建材行业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七点四。

  该负责人称,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它加剧了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紧张的矛盾;影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还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和增大了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据悉,前两个月,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超过八成,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十七个百分点;同时进一步促进了信贷规模的扩大。二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的增幅均比今年调控目标高二个多百分点。

  该负责人指出,这种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一旦市场需求变化,势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银行呆坏账增加,金融风险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影响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为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多管齐下,控制投资过度扩张。如强化信贷审核和监管,适当控制货币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金融机构不予贷款;加强用地管理,继续清理开发区,整顿规范土地市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用地;坚决把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控制住;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建设项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