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下月起设禁讨区 15类场所禁止强索强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严打带黑社会性质的乞讨团伙对流浪乞讨的特殊群体给予必要关怀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通讯员 欧阳永晟 陈伟秋 任铁健)从下月起,流浪乞讨人员中的未成年人、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等特殊群体将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救助,而在机关、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强索强要,或组织、参与带有黑社会性质的乞讨团伙等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对此,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昨天通过的《关于加强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从十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强索强讨按治安条例处罚

  《通告》加大了对流浪乞讨人员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要求:

  对不听劝阻,执意在机关、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市场、商场、公园、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展览馆、外国领事馆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露宿,影响市容卫生,或在上述公共场所强索强讨,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

  进入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乞讨妨碍交通管理秩序的;

  偷窃、骗取、抢夺、敲诈公私财物的;

  拐卖或者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拐骗、租借儿童,压榨少年儿童乞讨牟利的;

  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组织、参与带有黑社会性质的乞讨团伙等违法行为的;

  将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露宿“禁讨区”也要处罚

  对拒绝、阻碍公安、城管执法人员依照《通告》执行职务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使用暴力、威胁手段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通告》还规定:对在市区内主、次干道、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和在机关、学校、领事馆区、旅游景点乞讨、露宿,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践踏植被或者在城市绿地内丢弃废弃物、在市政设施及其附属物上摆摊点、堆放杂物的;随地吐痰、便溺、随地抛弃瓜果皮核、纸屑、烟头等杂物的;其他有损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等,将依照《广州市城市管理监察条例》和《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细则》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对特殊群体给予必要关怀《通告》对流浪乞讨人员中的未成年人、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给予了必要的关怀,明确规定对在广州市流浪乞讨的无法定监护人在场的未成年人,公安、城管执法人员应将其护送到指定救助机构,民政部门设立的救助机构应当予以安排。

  对在本市流浪乞讨的老年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以及其他愿意接受救助且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公安、城管执法人员应告知并将其引导、护送到救助站,救助站应当予以安排救助。

  对在本市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公安、城管执法人员应通知或将其护送至指定的医院救治。卫生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应当予以安排救治。

  鼓励个人参与救助管理工作

  各级民政、卫生部门应当落实和完善各项措施,及时、规范地救助、救治流浪乞讨人员,保障其合法权益。

  医疗单位对送来救治的属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在其病情基本稳定后,应告知或护送其前往本市民政部门救助机构求助。

  民政部门对属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等情况的流浪乞讨人员,应积极查找并通知其亲属、所在单位接回。

  对无法找到其亲属、所在单位或其亲属、所在单位拒不接回的,应通知其户籍或住所所在地民政部门接回。须跨省接领的,应向省民政部门报告,由省民政部门按规定办理。

  《通告》还鼓励建筑物业主或管理单位等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