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冷漠公交”看制度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32 沈阳今报

  杨耕身3月20日上午,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王芳在沈阳经历了让她刻骨铭心的三个小时:她的丈夫和朋友推着她在这里等车,等待着611路公交车能把他们及时地送到沈阳站,去买返回锦州的车票。然而,一辆辆611路公交车从他们面前无情掠过,留给王芳的记忆,只有司机、售票员一张张冷酷的脸。从中午11时50分记者赶到现场直至下午1时,记者与王芳一同经历了这令人难以置信的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就有五辆611路公交车野蛮地将王芳拒载于车下,而此前就已经有四辆611路公交车毫不犹豫地将其拒之车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报道将这样的公交司机行为称之为“冷酷的服务”,并说成“是足以让所有沈阳人都为之汗颜的三个小时”。是的,当利益加入到公共服务之中时,出现怎样冷漠与无情的事情都不再奇怪了,不过这并不是所有的沈阳人的过错。因为,当公共服务一旦受到利益的驱使,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将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无法指责那些公交司机,因为他们同样是社会的成员。而除此之外,我们注意到的是,就像一些他们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一样,他们同样受到某些规则的驱使。事实上,当所有的司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拒载之时,谁也无法相信它是因为“人性本恶”。毫无疑问,是规则的暴力使他们表现出了一致的“恶”。

  我们社会应当优先保障那些处于最不利地位者的权利,这是一个普遍的公正原则。而保障这种公正得以实现的,是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沈阳“冷酷公交”事件背后的制度规则,固然是来自于公交公司的意志,然而由于公交行业的公共服务属性,所以制定这种规则已不仅仅是公交公司单方面的行为。

  就公交公司的不公正的规则来说,它到底是来自于相关管理者的授意、默认或不作为?这是值得追问的,然而我们对于此事的强烈关注,却并不只在于此,也不只是因为一个王芳的遭遇,或某一个公共行业的不公正规则,甚至不只是指向一个沈阳市,而是对于整个社会的在制度安排方面的强烈诉求。

  从公共制度的公正取向来说,我们看到的就不仅是一些处于行为能力弱势的王芳,还有一些处于经济弱势的王芳,更有一些处于权利弱势的王芳。

  出现任何一件不公正的事情,我们必须能看出其背后是否有着一系列制度安排的缺陷,我们更应当时刻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它不仅会使王芳们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它也必然使我们所有的人都变成“王芳”。个人境遇不仅仅是个人的,而且也是社会的,我们需要社会对改善个人境遇的承诺。而制度的安排,正是这样的一种承诺和表达。

  今年两会引人瞩目地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与此相关的,是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与调整。在趋向公正方面,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我们相信,只有真正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才能使所有像王芳这样处于不利地位的人享受到社会进步的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