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59 青年参考

  3月15日

  劳动力达7.4亿

  中国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中国农民工大量进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增加、大学毕业生人数渐增等因素下,中国今年就业情况较去年更为严峻 。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年轻的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说,2003年全国下岗失业人员总量为 1400万人左右,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为1000万人,这个规模将延续8到10年;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体制性障碍在减少, 进城打工的农民会更多,到2003年底,农民工的数量已超过9700万,今年春节过后返城的农民工同比增长了10%;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80万的历史最高峰,比去年增加70多万人。此外,今年还要继续裁军。这些人都需要工作。

  而中国的劳动力达7.4亿,相当于所有发达国家劳动力资源的总和。庞大的劳动力规模将持续约20到30年。

  郑功成说,这些数据表明劳动力资源过剩是客观存在的。除这一客观因素外,滞后的劳动就业体制也是放大就业难的 重要因素:

  一是没有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劳动力市场;二是劳动力市场供求不匹配,这在大学生就业难上表现尤 为突出;三是劳动就业岗位创造乏力,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促进不够,对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能增加较多就业的公共 卫生、城市环保及社区服务等行业发掘不够;四是劳动力市场政策还没有到位,劳动管理、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滞后 ,劳动权益不平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