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香港《商报》石油经济学:大起大落成为基本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10 青年参考

  3月17日

  石油经济学:大起大落成为基本规律

  经济学认为价格高了供应会增加,价格低了供应会减少,但这个规律在石油市场并不存在。在石油经济中起作用的是 石油输出国的财政情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茅于轼

  短期油价的变化受许多偶然性原因的影响,很难做出比较科学的预测。石油价格的变化与一般商品很不同,经济学认 为价格高了供应会增加,价格低了供应会减少,这个规律在石油市场是并不存在的。油价曾经低到每桶11美元,持续了将近 一年之久,生产不见减少。现在每桶30美元的高油价也没有刺激生产,相反还导致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可见石油经济学不 同于一般经济学。

  油价大起大落成为基本规律

  石油市场是寡头垄断市场。在石油经济中起作用的是石油输出国的财政情况,而不是生产者追逐利润的动机。在油价 高的时候,石油输出国财政状况良好,不缺钱花,所以不忙着增加生产。相反,在油价低的时候,财政紧张,不得不多产石油 ,导致油价进一步降低。这就是石油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这种规律使油价很难经常在平衡点的上下波动,而是大起大落,不可 捉摸。

  现在的高油价已经持续3年多,各石油输出国财政情况良好。按理说,石油输出国应该在高油价时做好财政储备,以 应付低油价时发生的困难,而且也能减少油价的波动。这一点世界银行曾经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提出过建议,并且设立专题做了 研究,结果发现多数石油输出国的财政管理能力很薄弱,没有自我控制的机制。虽然道理上他们也完全接受,但是事实上做不 到。除了挪威能够做到以丰补歉,其他大多数石油输出国都实行现收现支政策。因此油价还会被当时的财政情况所左右,油价 的大起大落还得继续下去。

  3年多的高油价逐渐养成了石油输出国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万一发生油价跌落,他们更容易陷入大量增产的困境。 所以可以预期,说不定哪天油价转向,价格会螺旋式地向下走,跌到每桶20美元,甚至15美元以下都是可能的。根据多数 石油经济学家的估计,近期的均衡油价应该在每桶20至25美元之间,超出这个范围的波动都可以认为是石油财政造成的, 而不是竞争市场造成的。

  已有大量能源代替品

  15年或者20年以后,石油资源是不是要逐渐枯竭,油价因而猛烈上升,达到40美元以上一桶?果真如此的话, 世界经济将蒙受巨大打击,所有的国家无例外地都要陷入困境。事实上,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有大量替代能源存在 着。首先是用煤炭炼制石油,这是成熟技术。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德国就用国内资源丰富的煤炭炼制石油,南非在因 种族歧视而遭受石油禁运时,也用煤炭炼制石油,虽然在当时的油价下并不经济,但是至少没有发生过能源供应的危机。拿现 在油价来看,这种技术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利,所以油价不可能高于用煤炼油的成本。其次有许多非常规石油资源,过去因为成 本太高而没有大规模使用,现在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利,这里包括油叶岩、高凝点石油等,光是油叶岩资源,其总量超过常规 石油资源。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