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行政改革正式启动 政府不许越位错位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43 新华网

  来源: 作者: 吕冰冰

  突出体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

  彻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违反行政许可法的一律取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调整机构和人员,提高效率,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为人们关注已久的深圳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昨天上午,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动员、部署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有关部署,深圳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今年底将进行组织验收。

  深圳是中编办确定的全国深化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五个试点城市之一。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较长时间的论证,制定了《深圳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不久前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批准。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在动员大会上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次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深圳下一步加快发展、增创新优势的内在需要,更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的迫切要求。特别是要按照“科学、合理、依法”的原则,加快制定和完善部门“三定”方案,突出体现现代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四方面的主要职能。

  黄丽满指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加快政企分开,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不该由政府管的事要坚决交给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黄丽满强调,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政许可法》,是一部对政府行为进行明确规定的重要法律,为深圳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这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对不符合许可法规定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同时对相应机构和人员也要进行适当调整,以精简机构,提高效率,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这次改革绝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和政府公务人员配备的调整,其核心是要在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在昨天的大会上强调,改革要围绕转变职能、完善功能、提高效能,实现建设一个负责任、有权威、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努力解决政府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凡属政府“越位”的,一定要退出;凡属政府“错位”的,一定要予以纠偏;凡属政府“缺位”的,一定要按合理的原则补缺。

  李鸿忠认为改革方案着力体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是按照深圳建设和管理国际化城市的要求,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部门进行了系统的改革;三是从深圳的实际出发,增强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前瞻性决策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强化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四是加强行政监管,强化自我约束,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五是规范部门内设机构,实现编制和机构的法定化。

  昨天的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禁突破编制增加人员,严禁突击提干。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