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民主食营养高 西藏糌粑首次批量出口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3日电(记者贾立君尕玛多吉)藏族农民占堆怎么也没想到自家的传统土特产糌粑会一下子翻倍盈利,给他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像占堆一样首次把糌粑卖到尼泊尔,尝到土特产进入国际市场甜头的农民还有许多。

  糌粑是炒熟的青稞用水磨磨成的面粉,可以用开水或酥油茶拌和,捏成小团直接食用,是藏族人民长期以来最爱吃的主食之一。西藏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经过多年研究证实,青稞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含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这意味着西藏青稞附加值将要成倍增加。

  提起不久前糌粑走出国门一事,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念果村农民占堆依然兴奋不已,他说:我家5口人,12亩土地一半以上种植青稞,但是1公斤青稞的当地市场价是1.4元,按每公斤脱皮折扣2两加工成糌粑卖,1公斤也最高能卖到3元钱。所以,别看青稞是我们的主产粮,其实这几年也给我们带不来多少收入,可是今年地区外经贸局与尼泊尔达成协议收购我们的糌粑,1公斤3.6元呢!一下子就可以让我1亩地产的300公斤青稞地多赚150多元钱。这次我家卖了600多公斤,拿到2千多元现金,占到全家现金收入的三分之一。

  桑耶镇镇长段绪友说,此次全镇近百户农民高价卖糌粑,使更多的人看到粮食转化的美好前景,全镇的青稞种植面积由去年的2300亩增加到了近5千亩。

  据扎囊县主管农牧业的副县长陈尚学介绍,今年在首次出口10吨的基础上,又与尼泊尔方面达成30吨的出口协议。目前,县里正在筹划建立年产50吨的糌粑加工厂,以调动农民种植传统青稞作物的积极性。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全区青稞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13万公顷左右,占总耕种面积的58%,青稞年产量达63万吨。在粮食转化过程中,仅拉萨市和日喀则市的两个较大型加工厂一年就可以生产糌粑上万吨。另外,拉萨市啤酒厂年消耗青稞5千吨。在产业化生产经营进程中,自治区政府鼓励更多的地方开拓青稞产业的国内、国际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