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度报道:我省首次“尝鲜”乡官公推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6 大众网

  3月18日,两位经过重重“公推竞选”的乡镇长在汶上县产生,这是乡镇长“公推竞选”在我省的首次实践——

  3月18日,两位经过重重“公推竞选”的乡镇长在汶上县产生,这是乡镇长“公推竞选”在我省的首次实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选乡官:动力与压力并存

  3月19日上午,中共汶上县委办公楼二楼,新当选的康驿镇镇长宋令义在忙着进行工作交接。离选举还没过24小时,宋令义已经开始考虑有关康驿镇发展的问题。

  宋令义是在3月18日上午召开的康驿镇第十三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被差额选举为镇长的。与他同一天当选的,还有郭仓乡乡长林望山。宋令义在73票中赢得了70票,林望山则在54票中获得45票。

  今年2月24日,中共汶上县委组织部公布了汶上县“公推竞选”乡镇长简章,决定“面向社会‘公推竞选’部分乡镇长”,从此开始了我省基层乡镇“公推竞选”的首次实践。

  经过报名、推荐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驻点调研、竞选演说答辩和民意测验、确定正式候选人、依法选举等环节,宋令义和林望山从最初报名的146人中脱颖而出,最后在当地的人代会上经过差额选举胜出。

  在被推选为康驿镇镇长之前,宋令义原为汶上县委督察室主任,工作重点是“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督促落实”,平时虽然因工作关系也常常到乡镇上去,但之前一直没有在乡镇工作过。

  经过近一个月的层层筛选,宋令义说,他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压力太大”,因为没有乡镇工作经验,许多东西都要从头学起,而且更重要的是“经过公推竞选,全县的父老乡亲都在盯着我。”

  与宋令义相比,原任汶上县委机要局局长的林望山平时与乡镇工作打交道更少。当选为郭仓乡乡长后,他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自己需要尽快地实现角色转换。

  “代表们的期望值很高。我在竞选演说时,对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以及扩大乡里的财政收入等都是亲口承诺的,代表们最后选了我,我得让他们满意才行。”

  “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认可,就是最大的政绩。”说起以后的打算,林望山觉得,压力和动力都很大。

  投票代表:谁有本事就选谁

  3月20日中午,在康驿镇政府大院内,办公楼走廊里写着答辩会通知的黑板,还能让人感受到镇长竞选演说答辩和选举的气氛。

  康驿镇纪委书记谢永军参加了第一轮的全县公推投票,因为参与了镇长竞选演说答辩和选举期间的监督和配合工作,他目睹了候选人初选人在康驿镇驻点调研、竞选演说以及现场答辩的差不多整个后期过程。

  谈起这次乡镇长“公推竞选”,谢永军认为,每一道程序都非常严格、保密,这保证了竞选的公正、公开、公平性,而层层筛选又保证了能选拔出优秀的候选人,“这种选法,要是他没有本事,肯定上不去。”

  该镇人大代表、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赵恩绪参加了3月17日的民意测验打分和第二天的选举投票。赵恩绪说,参加演说答辩的3个人,“都演说得不错”,但“答辩时有的切合实际,有的思路清晰,有的却像小学生答题似的。”

  “宋令义是在3个人中表现最好的,其他两位同志都不如他有思路。像有一道题,5年后取消农业税后怎么办?他就回答得头头是道,措施也很对路,驻点调研时大家向他介绍的全镇的一些数据他也能引用上。3道题答辩的准备时间一共只有5分钟,能够做到这些已经很不错了。”

  58岁的黄庄村老支部书记黄启德也参加了17日、18日两天的会议。他说,17日的演说答辩进行了起码3个小时,但会场秩序却出奇地好,“几百人的会场里,中间没有一个出去撒尿、办事的,都竖着耳朵听,就怕落下一句话。”

  “原来都是靠组织上考察,考察出来的人也都是很优秀的,我们基本上用不着操心,组织上说是谁,画票就行了。这次不行了,谁来当我们的头儿,要靠我们自己来选了,不好好比较,怎么能选个有本事的,有能力的?”

  谢永军认为,这种“公推竞选”让候选人站在代表们面前演说答辩,“看思路,看措施,看临场发挥,有没有本事一目了然”,“要是自己都说不好能干什么,群众也不会投他的票。”

  普通群众:要能领咱奔小康

  康驿镇和郭仓乡“公推竞选”乡镇长,在汶上县引起了普遍关注。但与现场聆听演说答辩并亲自投票的代表们相比,普通群众看上去却并没有那么兴奋。

  在县城开出租车的毛庆超说,县里一开始要组织“公推竞选”,他就从电视上知道了,他认为“选谁都无所谓,只要他能为老百姓办实事”,他觉得这件事“离自己有点儿远”。

  在康驿镇摆摊做小买卖的黄开良认为,当选镇长最重要的是“能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好比一家人过日子,人家为什么能过得富,咱为什么就不行?咱不管他姓啥,长什么模样,能领着咱过上好日子就行。”

  康驿镇康北村是3位镇长候选人初选人进行调研的驻点村。一天的时间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郑衍桥一直陪着他们。3名初选人观察村里情况的同时,郑衍桥和村民们也一直在观察着他们。

  郑衍桥说,村民们当时就在边上瞪着眼珠瞅着,“他们3个里,要选出一个领着咱康驿干5年,是好是孬,咱都跟着他了,不慎重怎么行?”

  该镇人大代表、财税所所长许恩元也参加了连续两天的民意测验和选举。他认为,从开始报名到最后选举,从146人到最后两个人,20多天的时间,“组织上的期望值很高,群众的期望值很高,但更重要的是几万双老百姓的眼在后面瞅着!”

  “农民的收入要提高,下岗职工要有保障,靠乡镇财政吃饭的机关人员也要生活。乡镇长选上了,就要领着老百姓过日子,你到镇上、村里问问,哪个人不是这么想?”

  有关专家:这种尝试很有益

  对这次乡镇长“公推竞选”,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认为,这是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给年轻同志提供了一条追求上进的好路子”。

  “这种竞争能有效遏制个别人跑官要官、走关系托门子的歪风邪气,并且给这种人敲了个警钟:那种办法不行了。当然,这毕竟还是一种新生事物,能否成功还需要实践检验。”

  答辩会主评委、原济宁市委党校讲师团团长李战文认为,这种公推竞选的方式“是我省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大胆尝试,对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关系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纪培荣一直致力于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理论研究。纪培荣认为,从汶上县的操作来看,这次“公推竞选”程序复杂,方式严格,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新的探索。

  “因为扩大了选人的范围,同时也扩大了投票代表的范围,更能选出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能更好地体现民意。因为当地群众增加了对干部选择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当选干部也会因此感觉到基层群众的监督压力。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基层民主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

  本报记者 高祥 张宏磊编辑:(来源:大众网-山东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