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车购物看病一卡通 省城年内推行"市民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6 大众网

  生活日报3月22日讯 (记者 刘玉波)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政府获悉,一种可以在乘车、购物、看病时使用的“市民卡”有望在年内推出。届时,济南市民可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务“一卡通”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济南市已经开始局部进行“双卡工程”试点,准备大范围推广“公共服务一卡通”和“市民社会化服务一卡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公共服务一卡通”是指济南市的组织机构(含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业者,持一张公共服务卡即可进入政府各个部门的公共服务系统,实现统一的网上审批、变更、纳税、交费、年检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市民社会化服务一卡通”是指市民仅凭电子身份证、市民卡和银行卡等三张电子卡,即可实现政府系统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为市民社保、医保、教育及公用事业费用缴纳、查询等活动,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

  济南市政府要求,“公共服务一卡通”工程要按先试点再逐步推广的原则实施,争取3月份在开展电子卡应用的济南市质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进行首批试点,率先实现公共服务一卡通。年内,将在公安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交通局、工商局等12个部门进行试点成熟后,尽快在全市推开。

  “市民社会化服务一卡通”工程于6月份完成调研和论证工作,年内有望在济南市逐步推广。

  

  “市民卡”是张什么卡?

  市民卡又称“第二张身份证”,它与我们每个人持有的第一张身份证的最大不同在于,它主要将市民的个人信息“刷”进公共网络系统,使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公共服务。具体来说,“市民卡”是一种供市民办理各项保障事务、享

  受政府公共服务的一种智能IC卡,具有信息存储、电子凭证、支付交易及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

  随着市民卡的广泛应用,过去许多纸质的证明资料,将可以“浓缩”成数字信息,随卡携带。过去需要跑很多路办理的涉及几个部门的事务,将可以借助信息交换平台和宽带网络传输,在一个服务网点上简单快捷地解决。

  本报记者 刘玉波编辑:(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