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谈“天气预报准不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31 新华网

  22日是世界气象日,为了使气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昨日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组织召开了记者招待会 ,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目前吉林省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是多少?

  专家:天气预报分短期、中期和长期三种,短期预报指72小时以内,中期预报指10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天以内,长期预报指旬以上的 预报,包括月预报、季预报和年预报等。吉林省短期预报的准确率最高,在80%至90%之间。近几年,在短期气候预测方 面,吉林省气象部门的准确率和稳定性均有所提高,实践证明没有特别大的偏差。从1999年至2003年的平均值来看, 气温的平均准确率为82.1%,其中准确率最高的是90.2%,最低的是66.0%;降水的平均准确率为74.0%, 其中准确率最高的是80.8%,最低的是61.8%。在技术上,造成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观测手段 不完善。二是对大气物理过程的认识程度不完全。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报不准的时候会越来越少。

  记者:吉林省从什么时候开始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的?截至目前有多少个客户?

  专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吉林省就开展了个性化、专业化的有偿气象服务。到现在,有偿气象服务涉及面 越来越广,除了与水、电、供热部门继续合作外,还增加了保险、仓储、公路、铁路、建筑、城建、环境等多个行业,共有客 户40余个。根据提供的气象信息的科技含量,费用从几百到几千、几万、十几万不等。

  记者:个性化气象服务,给各行业带来了哪些好处?

  专家:有针对性的气象预报给水库、电力、公路、铁路等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效益。比如,每年电力部门都要对设备进 行春检,要求当天不能有一点雨。气象部门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检查设备当天何时无雨,可以进行作业,这样电力部门就可以 找准时机工作了,不用因全天候等待作业而耗费人力物力。气象信息对于公路部门的贡献也很大。2001年冬天雪特别大, 一次下大雪后,整个京哈高速公路只有我省境内没有关闭。原因是气象部门为公路部门提供了积雪深度预报,公路管理部门提 前组织人员待命清雪,减少损失180万元左右。目前,公路管理部门用融雪剂进行清雪。公路部门可以根据气象台预报的积 雪深度,来决定撒多少融雪剂,减少投入。1996年夏天,正值汛期的时候,省气象台给丰满发电厂提供预报,让已经是高 水位的水库继续储水,在当时引起了业内业外很大争论。如果储水时下大雨将会造成水库下游地区发生严重涝灾。但由于预报 准确,发电站不但没有造成涝灾,反而多发了很多电,造福于民。

  记者:气象信息对吉林省农业起到了哪些作用?

  专家:气象部门是农业增收的主力军。一年四季的农事活动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跟踪服务。比如,1994年5月1 4日至19日,正处于插秧时期。但当时出现了强降温天气,如果插秧了,秧苗将全部被冻死。当时吉林省气象台给农业部门 发布了准确的预报,避免了农民的损失。还有1996年的6月22日,气象部门预测有场透雨将降临吉林省,于是告知农民 赶紧追肥。结果追肥后,果然下了透雨,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气象部门对农业的作用还有很多,如什么气候条件下适合撒 农药灭虫害,什么气候条件下适合秋收,什么条件下适合晾晒粮食等。(记者阿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