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大规模培训提高公务员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31 新华网

  “37人中选一名公务员。”当长春2004年报考公务员的消息见诸报端时,人们对公务员的素质问题空前地关注 起来。近日,带着公务员和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主管公务员培训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有关负责同志。

  四类培训各有侧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市把公务员培训分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四大类。

  初任培训是针对新进入党政机关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人员的培训;任职培训适用于晋升为领导职务和助理调 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人员;专门业务培训适用于从事专门岗位和特殊岗位的人员;更新知识培训适用于所有在职人员。

  此外,组织人事部门还根据实际需要,将出国(境)培训、参加提升学历层次的进修学习归结为特殊培训范畴。三项 措施保证培训规范可行一是建立公务员培训备案审批制度。严格贯彻执行《长春市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办法》,坚决制止借培 训之机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现象的发生。市直机关各部门如需举办面向本部门、本系统人员的培训班,需到市人事局备案 ;举办全市性的、跨部门人员参加的专门业务培训班,必须经市人事局批准,并由市人事局和举办培训部门联合下发文件。

  二是建立公务员培训登记制度。将公务员参加培训的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参加本市组织的培训,由各施教机构负责培 训登记。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验印,并登记在《长春市干部培训登记手册》中;参加人事局举办的培 训班,由市人事局验印并登记在《国家公务员培训证书》上。其它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一律由市人事局验印。三是建立公务员 培训认证制度。参加年度培训计划以外的培训或参加国家、省组织的相同相关培训,应出具有关证明或结业证书,并按公务员 管理权限,经组织、人事部门验印后,可视为完成相同相关的培训任务。参加组织、人事部门组织的学历教育可视为完成相关 的培训任务。

  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2天

  按照人事部的要求,国家公务员每人每年参加集中培训的时间累计不能少于12天。为确保公务员完成培训任务,组 织人事部门将采取以下两种形式:一是自学培训。今年,我市把公务员行为规范以考题的形式印制在公务员《工作日记》上, 每天必须回答当天提出的问题。对记载认真,按时回答问题的公务员可视为完成一定的培训学时。二是集中培训。公安、工商 等几个大系统和各专业部门的专业培训已列入自行培训范围,其它机关部门的培训工作都纳入由组织人事部门组织的统一培训 之中。今年,我市组织人事部门计划举办更新知识培训班20期,每期7天,可以满足在职所有公务员的培训要求。

  学与不学不一样

  把培训与单位领导政绩挂钩。按规定,各单位“要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培训工作”,并“把培训任务完成情况作为 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把培训与公务员切身利益挂钩。公务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和学习成绩,与公务员的任职、定级、晋级、晋升职务挂钩, 做到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任职,不经培训不提拔。公务员在晋升职务前,须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提供培训有关情 况证明。具备晋升职务的资格,没完成培训任务的,不能晋升职务;对按规定应接受培训而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或没完成培 训任务或培训成绩不合格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记者朱大明通讯员李龙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