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新城法院:赔偿案如一面镜子促进判案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35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3月23日电(记者汤计)计亚男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了呼市新城区法院,作为一起民事案件的被 告,他没想到在法院的调解下能与原告和解,而且有这么好的结局。

  2003年,计亚男承包了一个沙场,从一家公司以分期付款方式买进了两台装载机。他想,从沙子的市场行情看, 当年还清欠款绰绰有余。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去年夏季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浩特地区雨水大,沙场经常处于停工状态,挣的钱还2台装载机 的欠款不足。按照购买合同,他必须按月偿还,连续2个月不还款商家就可以把装载机收回。从去年10月份开始,计亚男未 能履约,商家把他送上了法庭。

  “1台装载机20几万,我已经还了1台的钱,第二台就差5万元,今年我一定还清。”计亚男在法庭上委屈地说。 主审法官任晓杰认为计亚男并不是想赖账,便在休庭时找到原告说:“按合同约定,你们能把装载机收回,但会损失商家为顾 客服务的信誉。”他建议原告与被告和解:被告在2004年偿还原告本息7万元,原告把被告有毛病的装载机再维修一下。 法官的建议得到了当事人认同,一场剑拔弩张的官司握手言和。

  新城区法院院长王广音说:“去年新城区法院审理、执行各类案件2537件,创下了诉讼案件结案率100%、执 行案件结案率98.4%,全年无一件错判案件的历史纪录。”

  1997年,新城区法院因为一起错误案件,使得法院在2003年赔偿了当事人66万元。为了从根本上杜绝人情 案、关系案,体现司法公正与效率,新城区法院在2003年把“案件流程监督管理”引进到了审判工作中。立案庭庭长柳雅 林说:“案件审判流程监督管理,就是扩大了法院立案庭与审监庭的权限,案件从立案、审结、执行,立案庭进行全程监督与 通报,审监庭对所有的审结案件进行评查,谁拖延了案件、谁判错了案件,每月法院都进行通报。”

  法院实行案件流程管理与监督,产生的直接效果是判案公正了,办案效率提高了。“简易案件法定审限时间为3个月 ,我们规定必须20天内开庭,10天内结案;普通案件法定审限6个月,我们规定30天内开庭,15天内结案。”审监庭 庭长包云海说:“超出了审限,主审法官就得说出个道道来。这就给每个主审法官从心理上施加了压力,你审案不快、不公正 ,还有人在监督你。”

  2003年,新城区法院审理、执行的2500多件案子,无一起上访、再审的案件。33岁的年轻法官任晓杰说: “我们赔偿当事人66万元的案子就像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映照着我们法官的心。”(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