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辛之死:给中东局势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6 新闻晚报

  中东问题专家:暴力冲突可能遍及全中东

  亚辛被杀究竟给巴勒斯坦带来和平还是灾难?本报记者昨夜连线曾驻加沙多年的中东问题专家、《环球》杂志总编辑马晓霖和上海社科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他们认为,巴以暴力冲突在一段时间内肯定会加剧,哈马斯力量将明显削弱,而作为世俗力量代表的阿拉法特将面临更大压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色列“成就”亚辛以色列从客观上是成就了亚辛,因为对他来说,以身抵抗外来占领,死后是可以进入天堂的。马晓霖同时认为,其实以色列要杀亚辛绝对是很容易的事情,只是他们选择什么时机杀而已。亚辛是一个残疾人,行动非常不方便,坐的吉普车也是很固定的,就是路虎吉普,住的地方也比较固定,是两层小楼,如在其居所实施清除计划,也不会伤及平民。

  下一个会不会是阿拉法特

  沙龙的安全顾问在此之后称:“阿拉法特比亚辛还要危险。”可以视作是沙龙对阿拉法特本人,对阿当局也是一个警告。但马晓霖认为,阿拉法特毕竟是合法的巴勒斯坦领袖,其威望与影响同亚辛是不一样的。对于杀阿拉法特,美国也是表示反对的。目前,以色列依然希望借阿拉法特之力全力清除哈马斯的,但又不希望巴勒斯坦统一在阿拉法特手下,毕竟阿拉法特年岁大了,以色列更寄希望于库赖、阿巴斯这些少壮派人物。今后,阿拉法特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方面以色列会进一步施压,要求其镇压“恐怖行动”,另一方面,如果阿拉法特顺应以的要求,势必引起巴勒斯坦国内的极大不满。对阿拉法特而言,目前最好的做法是不介入双方冲突。

  暴力冲突可能遍及全中东

  王健指出,清剿行动势必会激起强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新一轮暴力冲突。冲突区域很有可能会越出巴勒斯坦甚至是以色列所控制地区。由于亚辛本人在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阿拉伯地区的激进组织必然会有所反应,从而引发整个中东地区的混乱,尤其在中东地区的美国人的人身安全。

  对此重大事件,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马弈良昨晚接受本报采访认为,有人身亡绝不可能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还是希望此事能成为打开巴以和平进程的最新一步。

  我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深表忧虑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2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身亡可能造成的影响深表忧虑。

  有记者问:3月22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以色列空袭中身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