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品牌迅速成长 陇货精品待破七重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6:31 新华网

  拥有一批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前提 和保证。目前在甘肃省,积极培育和争创陇货精品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有一些矛盾和问题显现了出来。

  陇货精品已成金字招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陇货精品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实力的标志和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市场 竞争的“绿色通行证”。2002年全省48户陇货精品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8.34亿元,利税43.32亿,出 口创汇3.3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国有及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的41.38%、45.24%和60.77%,销售收入,利 税同比分别增加13.92%和27.3%;2003年1-10月实现销售收入411.57亿元,利税45.27亿元, 分别占全省国有及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的45.28%、43.42%。

  大家有目共睹的是,通过对陇货精品的培育,我省的镍、钴、铝、铜、锌等有色金属产品在国内外知名度提高,总量 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酒钢的高速线材、兰炭的高功率石墨电极等在国内具有了较强的竞争力。兰州石化产品畅销省内外, 去年1-10月份就实现销售收入139.29亿元,同比增加21.46%。奇正藏药、贞芪扶正胶囊、佛慈中成药等具有 了巨大市场潜力,同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莫高干红、黄河啤酒、兰州珍品香烟,在行业评比中多次 名列前茅,在西北及全国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以陇货精品为龙头,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推动了企业资产重组和 资源的重新配置,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七方面呈现弱小

  甘肃省企调队综合处黄武明认为,和全国相比一是甘肃品牌知名度低,甘肃只有一种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二是规模小 ,名牌效应不突出。全省48种陇货精品中,只有33种陇货精品的生产企业进入全省60户重点监测企业,而且这33种陇 货精品生产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只有400多亿元,不及青岛"海尔集团"一户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同时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年销 售收入在一亿元以下,说明甘肃品牌还非常稚嫩。三是传统品牌多,现代品牌少,生产资料类品牌偏多,生活资料类品牌偏少 ,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少。四是参与全国市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偏弱,我省的陇货精品大多数不是强势品种,在全国 的地位不高。五是融资能力偏弱。六是盈利水平偏低。七是创新能力偏弱。

  技术规模实现跨越发展

  甘肃省经贸委有关人士提出,要发展陇货精品,就要引导各类资金、各种资源向陇货精品企业和优势产品集中,实现 陇货精品技术水平和规模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对已失去陇货精品条件的产品,要取消其陇货精品称号;对其它技术含量高,有 发展优势并已达到陇货精品条件的产品,及时授予陇货精品称号。要发挥陇货精品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 支持陇货精品重点培育项目。力争建设一批项目,培育一批精品。再者要重视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提升陇货精 品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要积极促进陇货精品生产企业同大专院校合作的力度,集中技术力量开发行业关键技术;要大力推广 电子信息技术和综合性节能降耗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有色、冶金、石化、机 械、建材等传统行业的步伐。在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实施ERP等信息资源管理项目,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

  甘肃省企调队黄武明认为,甘肃品牌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参与国际市场程度低,竞争能力弱,今后必须把规模化 、集团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作为长期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记者郭天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