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三次搬迁 菏泽三千民俗文物何时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12 大众网

  本报菏泽3月23日讯 (记者黄体军 通讯员 张堑)记者今天从菏泽市文物管理处获悉,该处历时四年多耗资十余万元,苦苦征集到的三千余件民俗文物,三年搬了三次家,仍未找到合适的安身之处。目前,这些不可再生的文物正面临着变形发霉的危险。

  今天上午,记者穿过一片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看到一栋楼房后面有一排低矮的储藏室。菏泽市文管处副研究员孙明等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陈列民俗文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物的临时博物馆。由于地方太小,三千余件文物约有一半陈列在这里的六间储藏室里,另一半只好放在文化局的仓库里。记者看到,这里收集的民俗文物,包括民间衣食住行以及民间艺术等各方面,像生产、生活用具中的四轮太平车、轰车、鲁锦织布机,民间工艺品中的菏泽面塑、纸扎、花供、木版年画等,都能找到原汁原味的“地近中原、风近齐鲁”的鲁西南特色。

  据孙明等人讲,这三千余件民俗文物是从2000年开始征集的,四年来工作人员足迹遍及三千多个村庄,由于这些东西正在消失,征集的难度越来越大。遗憾的是费这么大的劲儿采集的东西,一直没有找到安身之所。2001年它们曾在菏泽博物馆展示了几个月,此后搬进市文化局的仓库,由于数量太多,仓库里容纳不下,不少文物只好临时堆放在办公楼走廊里,2003年其中一部分又搬到储藏室里。单是陈列在储藏室的这些文物要做到合理保护,至少需要2000平方米的陈列面积,但六间储藏室的总面积不过200平方米,由于通风、防潮、防暑等基本保护措施难以落实,有些文物已经发霉、变形。

  该市文物管理处张启龙主任介绍,为了解决有物无馆问题,早在几年前该处就向有关部门打报告要求建立鲁西南民俗博物馆,市有关部门也已批准同意,但由于种种原因场所一直没有落实。“如果能给它们找个合适的‘家’,不但能解决文物自身保护的问题,而且还能使之成为常年展示鲁西南民俗的‘文化牡丹’,所以把这些文物抢救出储藏室已成当务之急。”编辑:王静(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