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镇养老院床位空一半 还需改进观念和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29 大众网

  一方面是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养老场所,另一方面却是大批养老服务场所床位闲置。据省民政部门统计,我省城镇养老服务场所去年达到337家,2002年是274家,2001年不足100家。

  省烟草公司的刘先生近日向民政部门咨询,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兄弟姊妹三人工作忙没时间照料老人,想在济南找家条件稍好的老年公寓。他倒不怕花钱,可看了几家都不太满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意。

  一方面是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养老场所,另一方面却是大批养老服务场所床位闲置。据省民政部门统计,我省城镇养老服务场所去年达到337家,2002年是274家,2001年不足100家。在养老服务场所较快增长的同时,其入住率却不容乐观,去年底这337家养老服务场所的24449张床位,仅入住了11822位老人,入住率48·4%,而2002年入住率仅为42·2%。

  养老服务场所平均入住率不高,但不是所有的都如此。德州市社会福利院是一家综合性的老年服务场所,目前已入住了220多位老人,还有不少老人排队等着入住,最近该院准备再增设30多个床位。

  德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陈志强介绍说,过去他们是政府出钱政府管,职工都是在编干部,老人来得少,职工待遇差。这几年尝试从人事、分配、管理方面改革,进人都是招聘卫校的大中专生,薪酬分配也活起来,给老人们提供的服务好了,职工待遇也有所提高。

  据介绍,目前我省337家老年服务场所当中,从资金来源看,机关办的51家,事业办23家,企业办19家,街道办65家,居委会办65家,个体办102家,合资12家。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柳仁法处长认为,现在老年福利服务机构搞得成功的地方,都改制比较好。改制后,政府角色发生变化,由包办一切到主要是出标准、搞监督。

  前面那位刘先生就想找个高档些的老年公寓,也有许多老人对养老场所的设施条件要求并不高。记者在济南市“夕阳红”老年公寓看到,这里的房间算不上宽敞,设施条件也够不上高档,但200多个床位都住满了。曾是下岗女工的公寓负责人张玉兰告诉记者,公寓创办时就考虑一般老人的经济水平并不高,主要能让老人在这里吃好、玩好、心情舒畅就行,这就抓住了一些老人的心。

  济南市天桥区老年公寓是天桥区民政局所办,属机关办性质,但同样取得了成功。他们的90多张床位,现在入住了82位老人。陈国珩老人从天桥区政府退休后,和济南铁一中退下来的老伴张昭岭一起来到这里,老两口住了较好的套间,空调、电视、卫生间俱全,每月1600元。今年73岁的陈国珩老人精神不错,被选为“公寓老年管理委员会”主任,她对记者说:“在这里吃不用自己做,玩大家一起,不用操心,仨孩子到周末有空就来看我们,挺舒心的。有些老年朋友,在家里无人照料,住着难受也不愿到养老院,就怕人家说自己子女不孝顺。”

  陈国珩的话道出了部分老年人的心思。改变这方面的观念,也是养老机构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本报记者 王 原 实习生 王 周编辑:(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