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邕城部分火灾隐患单位怕再曝光 记者采访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34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闭初健 实习生潘慧 黎娅妮通讯员宫玉郡)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3月22日向社会发布消息,公开曝光第三批共29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详见23日本报2版)。

  昨日,记者采访这些被曝光的商场如何整改火灾隐患时,除一小部分单位配合记者的正常采访外,大部分单位都显得很“低调”,一些单位甚至找各种理由回避记者。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存在问题:疏散通道“肠梗塞”

  据了解,这29家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主要为:一是疏散通道被堵塞。不少商场为增加收入,利用通道增设经营摊位,一旦商场发生火灾难以疏散人群。

  二是通道设计不合理,通道宽度不够,疏散标志不明显,人在其中犹如置身迷宫。

  三是商场超员严重,如位于新华街的某商场,平时每天的客流量在五六万人左右,而双休日和节假日则增到8至10万人,再加上商场的数千名员工,商场内人员已经大大超过商场建筑本身的安全承受极限。

  四是部分商场与住宅疏散楼梯未分开设置,商场内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商场未划分防火、防烟区。

  五是从业人员缺乏本岗位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有的特殊工种人员如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没有经专门消防培训。有的商场没有灭火和应急预案,制定了也没有组织演练。

  和平商场:整改隐患直到合格为止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和平商场,就如何整改消防隐患问题采访了该商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黄主任。据黄主任介绍,和平商场是南宁市一级防火单位,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消防工作,但仍然有一些做得不够的地方。

  在被曝光之前,商场服务部在今年3月9日已向南宁市消防支队提交了《关于和平商场存在火灾隐患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涉及三个方面内容:商场内部摊位采用可燃物作防火隔离;商场未层层签定《防火安全责任状》。

  现在,和平商场的内部摊位已经撤消了可燃物的防火隔离,商场也已经和经营业主签订了防火责任状,全体员工也全部补签了防火责任状,签约率为100%。

  和平商场周围临时搭建的饮食行堵塞了消防车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黄主任说,在接到《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后,24日就动手对商场正门人民路一带约15户饮食行临时搭建的棚架进行拆除,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这一次拆除工作大概两三天就能完成。棚架拆除后,将申报消防部门检查,如果不合格,继续整改,直到通过消防部门的检查为止。

  部分单位:害怕再“曝光”拒绝采访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宁市交易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敲门却没人应答。见隔壁有一名男工作人员出来,记者便上前询问该开发中心的领导是否在办公室,该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当记者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表示对交易场火灾隐患被曝光和如何整改的事并不了解,并质问记者:“你们像记者吗?”

  记者还对部分被曝光的商场进行电话采访,拨打了4家商场负责人的电话,3家商场的电话无人接听,1家商场的电话有人接听,但记者刚说明采访来意,开始还很热情的工作人员马上“转换话题”,推说领导不在,让记者改天再打来。

  (《火灾发生后如何安全逃生》详见13版)

  作者:闭初健 潘慧 黎娅妮 宫玉郡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