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国外贸增长目标仅为8% 更加看重发展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今年中国外贸增长目标何以仅为百分之八

  中新社记者翁阳

  全球经济逐渐回暖、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强劲、美元贬值所增强的中国商品竞争力及入世效应的持续积极释放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去年中国外贸出现了超预期的高速增长,进出口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额约八千五百亿美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百分之六十,增幅高达百分之三十七点一。

  尽管距世贸组织二00三年度全球贸易统计结果尚有些许时日,但日前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已显示中国去年贸易额已小幅超过日本,中国将仅次于美国和德国,首次跻身世界贸易强国三甲行列。

  在此背景下,中国今年两会期间确立的二00四年度中国外贸增长宏观调控目标为百分之八的基调,颇受外界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两会”前提交的本年度外贸增长之最低目标远高于此。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中国对今年外贸增长持有如此“保守”的预期呢?

  来自联合国和诸多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预测皆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将继续回暖并好于去年,然而这似乎已是中国今年外贸继续保持增长的唯一有利因素。

  日前中国高层已定下鲜明基调,将二00四年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彻底改变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提高投资效率与回报率、引入绿色GDP考量评价等一揽子着眼未来、看重发展质量,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正陆续出台。

  为此,中国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百分之七,比去年实际增长下降约两个百分点。由此观之,外贸增长受整体经济速度调整之影响当不可避免。

  其次,从经济学和历史事实的层面分析,增幅直逼百分之四十的外贸高速增长也是难以为继的。外贸的增长和GDP的增长有类似之处,当总量到达一定规模时,增幅一般皆会逐渐回落并保持在一定区间。就如世界第一经济实体美国,其经济增长若突破百分之五便可看作高速成长,事实上中国去年的外贸总量事实也已达到相当规模。

  此外,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日趋抬头及入世后中国与几大主要贸易伙伴贸易摩擦和纠纷事件的日益增多、人民币汇率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美日等大国经济回暖给中国带来的投资流失走势、中国关税继续下调和调整取消非关税措施、降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诸多因素也将对今年外贸增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虽然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强劲增势,增幅约百分之三十五点四,但专家指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去年外贸进出口的滞后释放效应。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预测,二00四年度中国外贸增幅有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全年增幅将肯定低于去年。

  该学者还表示,发展对外贸易的最终目的仍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中国必须将经济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鉴于目前外贸依存度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二,中国未来需要进一步协调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发展,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