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建“诚信档案”倡平等竞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肖萍 刘奕伶 刘莹)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党委书记盛南方昨天在广州市政协举行的专题议政会上呼吁:建立“诚信档案”,约束求职者遵守职业道德,促进人才平等竞争。

  盛南方称,随着人才流动的加剧,由于人才职业操守缺失带来的各种问题也让企业越来越感到头疼:员工离职时不辞而别,留下的工作毫无交待;辞职时拉走一帮骨干人才,部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门工作顿时陷入停顿;带走企业机密,或是卷走企业财物,或是留下一堆烂账,让前“东家”损失惨重。此外,假文凭、假学历、假证件、假履历等也充斥市场,给人才平等竞争带来了恶劣影响,给企业正常使用人才带来了困扰。

  因此,盛南方认为,人才业绩诚信档案信息中心亟需建立。他预期中的“诚信档案信息中心”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互联网,把个人的诚信和单位的诚信资料置于网络的监督,同时可以公布于社会,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还应配以相应的处罚措施。这样,企业在考察一名求职者时,点开他的“诚信档案”,就可以看到他此前的职场生涯中的诸多记录,包括前“东家”对他的工作业绩评价等。

  盛南方称,由于涉及法律等多方问题,建立“诚信档案”宜从局部做起,再一边探索一边推广。他透露,南方人才市场已在研发这一信息系统,并拟在今年内开始运作。这是个社会工程,不是一个人才市场可以做到的,所以还须多个部门参与。

  盛南方还指出,除了建立“诚信档案”来约束求职者遵守职业道德外,全社会都要共同来补职业操守教育这一课。尤其是在大学教育中要补这一课,从教育入手,用约束机制作保障,不断提高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规范意识。(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