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务员不招文科生 多名政协委员质疑此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3: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肖萍刘莹刘奕伶)昨天,广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关于我市人才资源开发与利用”专题议政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对广州市公务员只招理科类人才的做法表示质疑和不解。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学研究员、广州市政协委员李伟成说,理工科人才固然需要引进,但理工科人才不能代替综合人才,更缺乏综合人才的管理观念。公务员只招理科类人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才这一举措最后可能导致社会科学方面人才匮乏,进而使决策的出台缺乏人文精神,同时也使得广州出现人才结构性失调。

  市政协副主席冼若瑶也在前天的分组讨论中提到:“有单位领导告诉我,想招个管档案的应届毕业生,但由于受到广州市这一规定的限制,明明有看中的对口的档案管理专业的学生,却不能收,只能收理工科学生!”

  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也在发言中强烈质疑了这一举措:“任何社会,任何法制国家,都必须特别重视社会科学类人才,轻视社会科学一定会误事的。没有社会科学,哪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不能吃着社会科学的成果,又不重视社会科学!”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潘祖亮也在相关的专题调研报告中也提出,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重理工专业技能、轻人文综合素质,是一种实用主义、急功近利的观念。现阶段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要妥善解决,不能缺少社会科学的理性判断与人文关怀;市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都有赖于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参与。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建议,广州市机关在录用大学毕业生时应打破学科限制,不拘一格,使公务员队伍构成更趋合理,人尽其才,减少人才错位、人才浪费现象。

  广州市人事局回应

  文重理轻限制广州发展只招法律、外语两专业是为了使公务员结构合理

  新快报讯(记者何达志)广州市人事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招考文科类公务员只要法律、外语两个专业,是根据目前广州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并不是限制其他专业的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和我省的公务员招考规章,没有哪条规定限制公务员的招考范围,之所以现在只招收外语和法律两专业,主要是调整公务员内部结构,使之趋向合理、科学化。

  该人士指出,目前广州在公务员队伍的吸纳上正逐步向理科类人才倾斜,对理科的人才可谓没有什么壁垒。“由于以前招收公务员偏重文科,我市的公务员队伍现在文重理轻,这在很多方面限制了广州发展。现在加大对理科人才的引进力度,主要计划将他们安排到环保、城建、规划、药监等部门,那些地方比较缺少人才。”该人士表示,“其实非法律、外语专业的人才同样可以进入公务员队伍。现在区一级的公务员招考放得很开,只要有才华,不怕进不去。”

  另外,该负责人还指出,文科类公务员选拔的专业限制,并不是人事局一家所能制订的,组织部门,甚至市有关领导都有自己的选才标准。总之,公务员队伍需要不断调整,一些专业受到影响并不奇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