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四个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全党同志都必须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后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深层次推进,我国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当前的工会工作也将进一步发生深刻的变化。如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矛盾不断增加了;工会参与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混合所有制经济将逐步成为工会开展工作的主要依托,包括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乡镇企业职工、进城农民工和新兴产业职工在内的职工队伍新成员不断增加等等。面对这些深刻的变化,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入思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自觉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

  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工会工作,就要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方面进行创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以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组织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前提条件,也是落实好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各项目标任务的组织保证。要坚决克服和消除一切不符合工运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职工利益的不良风气,按照王兆国同志在全总主席团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群众意识。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审时度势,把握大局,努力提高驾驭工会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中去,根据混合所有制企业和非公企业大力发展的新形势,研究和实施对工会工作的分类指导,增强上级工会为下级工会服务的意识。各级工会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深入研究在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多样化的趋势下,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的实现途径及深入研究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工会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和发展等,努力形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风气。

  二、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工会工作,就要坚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职工被解除劳动关系,进入乡镇和社区。这类职工与一些规模较小的非公有制企业职工、进城农民工一样,分散性、流动性日益加大。要最大限度地把这些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当前,一个重要的手段是加强乡镇和社区工会组织建设,明确乡镇、社区工会具有工会领导机关和基层工会双重职能。乡镇、社区工会作为工会领导机关,可以深入到企业中组建基层工会,领导和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作为基层工会,可以直接吸收职工入会,代表职工与各有关企业组织代表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区域性集体合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工会工作,在塑造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方面进行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说,就业权是当前职工最重要、最基本的权利。因此要想方设法帮助职工学习文化、学习技术,这是对职工最根本最长远的维护。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制定并实施开展“创争”活动规划,倡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帮助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要充分利用工会自身有利条件,为企业和培训学校、培训基地牵线搭桥,在招工单位组织培训,择优录取上岗就业,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同时深入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

  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工会工作,就要在推行股份制、落实职工民主权利方面进行创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决定》指出,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是今后我国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从一定意义上说,只有当股东,才是真正的主人翁。我国当前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要使广大职工通过改革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成为企业的投资者,能够分享利润。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形式就是股份制的形式,实现“劳者有其股”,从而使劳动者逐步地不仅是联合劳动者,也是联合投资者。这样,劳动者就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正主体。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当前,在推行股份制的条件下,各级工会组织在落实股份制企业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方面要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履行职责,规范运作,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工会主席、副主席作为职工代表人选经职代会选举进入董事会、监事会,使职工的合法权益能够从源头上得到维护。总之,在这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大改革实践中,各级工会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当前工会工作,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