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圆在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9 解放日报

  这是一起全国罕见的无期徒刑犯人复婚。一个因盗窃被判无期徒刑的囚犯,与妻子离婚八年后,在狱中,“破镜重圆”。

  为了重圆,妻子带着孩子重回原住地,在一无所有的生活中等待。

  为了重圆,监狱中的丈夫加倍努力改造,为要让这漫长等待有更多期盼。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了拯救一个扭曲的灵魂、重圆一个破碎的家庭,沧州监狱把请示一路从市民政局打到省民政厅,最后到达国家民政部。得到同意后,破例将服刑人员边铁刚带出监狱,到民政局与妻子李玉梅办理复婚手续。

  落笔签字那一刻,悔与痛、酸与恨、惊与喜,百感交集,泪飞顿作倾盆雨……

  记者闻讯,飞抵李玉梅居住的沧州大曲堤,又赶赴边铁刚所在的沧州监狱。

  拯救:沧州监狱不放弃

  结束采访的时候,李玉梅突然拉起记者的手问,“我这样接受你们的采访,能给我丈夫减刑吗?”记者不忍让她失望,只好说等到了沧州监狱帮她问问。

  李玉梅心急如焚呐!

  因为是在丈夫被押的时候,她与他离婚了。

  因为丈夫还在押的时候,她与他复婚了。

  因为复婚了却依然在押的丈夫,被判的是无期徒刑!

  那天,在沧州监狱值班的八监区辅导员王彦祥,突然接到一个叫李玉梅农村妇女打进来的电话,当时就愣住了:在押犯边铁刚不是已经离婚了吗,怎么冒出个“爱人”?再说在押人犯也不能直接接听外面的电话。拒绝。可是,边铁刚入狱已经8年了,8个大年都从没见谁来看过他啊。犹豫了再三,决定,破例叫边铁刚出来接“爱人”的电话。

  “连做梦都想不到她会带着孩子回来。”突如其来的幸福乐坏了边铁刚。

  接下来的那个周三,大雨倾盆,李玉梅领着两个儿子来到沧州监狱,见着妻儿,边铁刚泪如雨下。

  八年前,他受不了离婚的打击,一度用头撞墙寻死。

  八年间,他天天揣着离了婚的妻子照片,欲哭无泪。

  八年后,他朝思暮想的儿,从记忆中八九岁的小不点,双双长成高高大大的帅小伙,就立在李玉梅身旁,一声声地喊着“爸爸”。

  一切,恍如隔世。“老边啊,孩子们都懂事了,不愿再跟后爹过,催着我回来要找亲爹,我和那里的离了,你看咱是不是把婚给复了?”

  边铁刚喜出望外,走出探监室,门外,雨居然也停了。

  边铁刚一直是狱中的“特困户”,从没人来探望过他,也没人给他寄过生活用品。这次李玉梅带着孩子回来了,他大喜欲狂。可是他们回来了,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这么困难的,我们监狱还是头一个。”沧州监狱辅导员王彦祥告诉记者。

  大喜大忧,大狱内的边铁刚每晚睡眠不足两个小时。平时改造非常积极,一下子蔫堆了。如果他们复了婚,妻儿就能名正言顺地获得土地和住房,更利于边铁刚的思想改造。监狱一致决定帮助他复婚。

  今年正月里,沧州监狱特地请来了李玉梅,领着她到当地民政局咨询。民政局答复———边铁刚在狱身份证作废,不能办理。

  喜悦跌入谷底。

  沧州监狱不放弃,没有身份证,监狱出证明材料行吗?申请一路从市民政局打到省民政厅,最后到达国家民政部。传来答复———可以!

  沧州监狱不放弃,犯人不能出监狱办证,特事特办行吗?请示层层传到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案头,局长亲自拍板:准!

  心愿:想给妻子盖间房

  在沧州监狱,记者见到边铁刚,一说起复婚,他的脸上满是喜乐。

  “3月1日中午,指导员告诉我,后天去办!我愣是一晚上没睡,给玉梅去了电话,千叮万嘱要她早晨7点钟到民政局,我怕迟到了不给咱办。那天没喊起床我就醒了,从上到下换了身干净衣服,连袜子也是新的!去民政局的一路上,我嘀咕着,玉梅会不会反悔不和我复婚?在门口见着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说到这,边铁刚从贴身的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当地的晚报。

  “你看,这是当时照的,填完了复婚申请表,我都已经戴上手铐上车了,玉梅还在车窗外拉着我的手不肯放。我知道她是舍不得我走啊。”

  前一天晚上大儿子从北京赶来看爸妈的“狱里再牵手”。“我和大儿子讲,和弟弟在外头好好打工,我在里面加倍改造。以前真是糊涂犯了罪,这些年多亏监狱领导的帮助,要不今天哪能复婚啊。争取早点出去,给你们妈盖上间房!”

  摩挲着手中妻子的相片,边铁刚的眼中满是希冀。

  李玉梅在大墙外面等着。那一份的苦,凄楚得让人掉眼泪。

  没有房子。住的房是村民废弃多年的老屋,一根木棍撑着顶上断梁,门窗零落四面八方透风,三月天冷似冰窖。

  没有土地,没有米面。此刻唯一可吃的,是炕上邻居送来的三棵白菜。

  更没有工作。仅有的那份临时活,是用缝纫机做半尺见方的纸口袋,每踩一个挣2厘钱。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她要昏天黑地干足16个钟头,拼死拼活一整天才刚刚能做完2500个。2500个能挣多少?人民币———5块钱!

  记者不解,“回来这么苦,还要复婚?”

  “为了孩子,也为了里面的老边。”

  团聚:支撑大墙内外人

  提着仅有的一床破被,李玉梅领着三个儿子,去年毅然决然回到离别多年的“家”。

  1994年1月,边铁刚因为盗窃原油总价4万余元被捕。李玉梅只当他是和人出去挣些小钱,偶然犯了错,至多蹲上三五个月就能回来。可眼巴巴年复一年,判决始终没下来。李玉梅心力交瘁,领着三个年幼的孩子投奔娘家。1996年看守所传出消息,丈夫被判无期徒刑。

  祸不单行,不久母亲过世,同住的哥嫂开始对拖儿带女的李玉梅渐生不满,叔伯们极力劝她离婚改嫁,李玉梅不答应,躲回大曲堤,万没想到的是,曾经住的房子已被边家收走,一把冰冷的铁锁将她逼向绝望。

  只能离婚改嫁了。

  八年前,李玉梅和狱中的丈夫边铁刚离婚。“开庭那天,他哭着让我别走,好端端的一个家。我心里那个疼啊,我也知道他是为让家过上好日子才犯混去偷,可不离婚实在是没法活了。”那天庭上,边铁刚把家里的所有东西全部让给李玉梅,只是希望在法庭宣判离婚后,能和妻子单独说几句话。而这唯一的请求最终被法庭拒绝了。

  说起八年前无奈的离婚,李玉梅仍不停地抹眼泪。“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还能做夫妻。”抹着泪花的李玉梅笑了。

  曾经是无奈分开,如今是盼望满怀。“无期徒刑”的边铁刚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沧州监狱八监区副指导员万中甫告诉记者,边铁刚在狱中积极改造一贯表现突出,1999年已被减为有期徒刑18年,今年6月有望再次报请减刑2年。

  团聚,可待!本报记者季方 尤莼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