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每年投1000万专项经费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03 南方网

  南方网讯 今天(3月23日)下午,雷于蓝副省长在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的陪同下,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据了解,省政府高度重视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从前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广东卫生部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悉,为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我省将可能成立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并开展以美沙酮对海洛因成瘾者的替代治疗试点工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在各部门特别是卫生部门的巨大努力下,我省近两年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性病疫情基本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专家估算,我省实际HIV感染者已超过3万,而全省历年累计报告的感染者仅5051例,尚未被检测出的部分人群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

  我省艾滋病的流行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去年本省籍HIV感染者中静脉吸毒感染的占89.2%,性传播的占8.5%,血制品或输血感染的占1.0%,母婴传播占1.3%。这表明静脉吸毒仍为我省目前HIV传播的主要途径,但性传播呈上升趋势。母婴传播也明显增加,由上年首次报告的2例上升到去年的6例。

  我省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吸毒者的HIV感染率已达4.9%.这部分人为筹集毒资而卖淫,多性伴现象普遍,安全套使用率不高,将加速HIV从吸毒人群向性乱人群传播。卖淫嫖娼近期难以消除,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流动人口众多,性观念日益开放,增加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度。

  开展美沙酮替代治疗试点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我省近期可能成立“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开展海洛因成瘾者美沙酮替代治疗试点工作。另外,安全套的推广使用和“针具社会营销”项目的进展都比较顺利,据初步评估,试点工作并没有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

  与此同时,阻断母婴传播的干预试点工作也在进行。对深圳的所有孕产妇,在其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免费艾滋病毒抗体和梅毒抗体检测。检出阳性者,将采用劝告终止妊娠或预防药物、剖腹产和人工喂养等干预措施,控制艾滋病毒的母婴传播。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对10多名艾滋病毒阳性产妇成功进行了干预,目前尚未发现通过母婴传播的病例。试点经验将在全省逐步推广。

  整合规范对HIV的检测收治

  广东省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在汇报中说,所有卫生服务系统(综合医院、妇婴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的HIV常规检测结果,都应该纳入省CDC的监测数据库。这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说,目前综合医院与传染病医院在收治艾滋病人问题上,还不够协调。前者在发现患者HIV检测呈阳性后,往往拒绝为其进一步治疗,迫使这些患者转到传染病医院。而后者在科室设置上有限制,比如没有妇产科、肿瘤科,当这类艾滋病人转来时,传染病院往往没办法提供有效治疗。这个问题应该马上解决。

  据介绍,广州市日前作出决定,对需住妇产科的病人,就算检出其携带HIV,也应该由首诊医院和首诊医生负责,不应转入传染病院。

  今年加强基层HIV检测实验室建设

  自1999年我省成立了预防控制艾滋病协调会议制度以来,每年都召开会议,研讨防治工作的重大问题,制订并印发了中长期防控规划。从2002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用于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性病、艾滋病监测网络,建立了全省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应急系统,各项防治工作正深入开展。

  目前全省已建立了一个省级确认中心,5个确诊实验室,290多个HIV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初步形成了HIV检测网络。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基层HIV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以适应日益紧迫的检测工作的需要。

  另外,省卫生厅已拨出20万元专款购买首批储备药品,在省疾控中心建立安全药品储备库,22个市的疾控中心都分别储备了2人(份)的应急预防药物。到目前为止,我省尚未发现因职业暴露感染HIV的病例。

  雷于蓝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她特别指出,目前我省艾滋病防治人才队伍缺乏,除了省疾控中心和个别市疾控中心外,其它市县没有专门的艾滋病防治科,甚至没有专人专职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这个局面非常不利于我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必须尽快改变。各级政府应该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强人员的培训,尽快在全省建立一支设备精良、技术先进的艾滋病防治队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