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维权自律 两年内争取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30 海峡都市报

  今天,2004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开幕,今年的主题是“维权、自律、创新、创业”。就企业家该如何维护自己权利等问题,昨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黄文麟。

  问题:5成企业家遭遇人身威胁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应对:必须加强对企业家的维权

  记者:为什么近年来企业家受到侵害的例子屡见不鲜?该如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黄文麟:在经济发展中,改革必然不断深入。首先是企业与政府关系的调整问题,政企分开、体制改变、职能转变;其次企业与社会关系改变,包括企业内部调整更复杂化。这些都涉及利益的调整,其中必然产生矛盾,而企业家处于矛盾摩擦的中心。

  我认为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必须依法维权。福建企联一直把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及“法律顾问团”,为维权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问题:法律环境对企业家不利

  应对:两年内争取立法保护

  记者:依法维权碰到最大的尴尬是法律环境不利,该如何看待?

  黄文麟:现行的许多法律法规并不适合改革发展的需要,该改的要改。最根本的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出路是立法。

  1999年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领衔提交了《关于要求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福建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由福建新大陆集团董事长王晶等102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制定《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的议案,成为此届两会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省企联已将企业家维权,列入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权纳入法制的轨道,争取在一两年时间,促进我省相关法规的出台。

  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大量侵权

  应对:企业必须特殊对待

  记者:目前企业遇到一个难题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侵权,该如何解决?

  黄文麟:在我与企业家的交流中发现,目前的企业家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与政府部门的公关上。起因就是政府部门的侵权。主管部门过多干预企业,在制定一些措施的时候,不顾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特别是政法和执法部门,具体表现为“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

  执法部门在涉及企业的案件中,不考虑企业的具体情况,随意地传讯企业家、扣压企业生产经营物品、查封账目,甚至有许多冤错案,这对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比如企业请专家来讲座,必然要给咨询费,但由于专家不可能给发票,因此就以白条入账,这甚至引来检察院的调查。

  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让部门出台支持企业改革的措施,如山东、河北等地现在都已出台类似措施,虽然也引发了争议,但我认为企业必须特殊对待。企业是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稍微不注意将引起混乱。许多企业停产一两个小时都是致命的。因此对企业领导的拘留、传唤,必须让他有个交待、交接的过程,让企业维持正常运转。

  问题:企业家酬劳不等

  应对:呼唤激励机制

  记者:目前企业家所承受的责任和风险很大,这与他们所取得的报酬不成比例,该如何调整?

  黄文麟:这种情况在国企尤为突出,需要建立可行的激励机制来调整。现在很多企业缺乏激励机制,尤其是在国企,尽管总经理的工资比一般员工要高,但比起私企来,那差得太多了,很难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如省里的一家大型国企的老总,年薪为70万元,其中现金为20万元,但这位老总拿了现金后,却不敢声张。

  我们要保护企业家的一切合法收入,企业家的劳动具有特殊性,他们是特殊的人力资源。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社会对企业家所得有共识,让他们不仅有社会地位,还有经济利益。这可以通过与业绩挂钩的高收入、持有企业股票期权、表彰与奖励等实现。

  问题:企业家形象不好

  应对:自己要练好内功

  记者:目前社会对企业家的印象普遍不好,该如何解决?

  黄文麟: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外因,这来源于社会的偏见,人们还无法改变企业家就是资本家的看法。关键的原因是内因,也就是企业家自身素质不高所造成的,包括学历、作风等等。

  要提升社会形象,企业家提升素质最为关键。培养企业家比培养政治家更艰巨。哪里一个市长、县长没了,很快就可找到替代者。但一个大型企业老总要是没了,一时就很难找到替代者。

  我总结企业家要有4个方面的特殊素质。首先是洞察市场的敏锐眼光;其次是驾驭大局的战略头脑;再次是挑战风险的决策的胆量;最后是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问题:企业家老出事

  应对:自身必须自律

  记者:企业家落马的新闻越来越多,该如何约束呢?

  黄文麟:我接触企业已有20多年了,不少落马的企业家都是因为出了经济问题,从成功的企业家身上可以看出,企业家自身素质最关键。

  要让企业家自律,让其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在给企业家“放权”、“维权”之后,“自律”问题就显得越发重要。

  另外,社会各界包括企业家要看到,无论是维权、放权还是自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发展。有了企业的不断发展,才有整个福建的发展。这正如卢展工代书记在2003年福建企业家迎春茶话会上所说的,“福建要发展,首先靠企业”。

  本报记者 陈敏/饶锋伟/游庆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