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象·刘三姐》导演王潮歌:那些农民真是了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32 新桂网

  >最终改版成功,开始正式“笑对”天下游客。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该剧导演之一王潮歌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那些农民,真是了不起

  张艺谋起了啥作用?

  从《印象·刘三姐》项目启动那天起,就不断有人好奇地追问:张艺谋在里面究竟起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着什么作用。

  疑问的真正意思不言而喻。那就是身为大导演的张艺谋,几年间又是拍电影《英雄》和《十面埋伏》,又是导演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同时还没耽误为咱国家的申奥做贡献……就算他“老谋子”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哩?言下之意就是,除了挂上他的鼎鼎大名外,恐怕无法为《印象·刘三姐》做更多的事。

  张艺谋本人倒是毫不回避这个敏感话题。他说自己特别喜欢干富有挑战性的事,才会在不同的行当里“揽活儿”干。因此,网上常有人骂他说:难道全国人都死光了?让你这个陕西农民在那里瞎折腾!听到这么尖刻的话,他也不生气,直接对记者掏心窝子说,在《印象·刘三姐》中,主要靠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来执行导演意图,他本人继续干老本行拍电影。

  张导这么一谦虚,一些媒体就更加当真,以为他真是“白挂虚名”而已。

  3月20日晚,新版《印象·刘三姐》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在座谈会上,当张导表示“很满意这个版本”时,又有人趁机抛出“类似问题”,似乎在“批评”张艺谋“不作为”。

  还没等张导回答,导演之一的樊跃马上站出来“帮腔”。他说,凡是剧中有掌声的地方,比如“渔民暮归”、“牧童戏水”等,都是根据张导“回归自然”的要求设计的,那就是要用好每一个画面来“说话”,在原本美丽的山水上“添加”色彩,从而将这片土地上最优秀的东西表现出来。

  经他这么一说,大家望张导的眼神里,又再次充满了崇拜。

  那些农民了不起

  在一些观众的印象里,《印象·刘三姐》最感人的地方,恰恰不是场面浩大的“红稠”、“渔火”等,而是节目最后的“谢幕”环节。

  估计在全世界的各种演出中,很少有人会这么做:一群农民迈着毫无韵律感可言的步伐,挑着一杆杆旗帜从观众面前大步走过,那种神情,就像平时他们走在自家稻田里一样。旗帜上写着“狗仔村”等十几个村名,那代表着所有参演农民的“工作单位”。

  说起这200多个农民演员,女导演王潮歌一改一贯高亢的声调,嗓音里充满了感情:“你肯多花几笔的话,就夸他们几句吧!”她对记者介绍说,由于平时在中央各艺术团体见多了俊男靓女,初见到这些农民演员时,心里别提多别扭了。他们别说经过专业形体训练了,腰身连站都站不直,还听不懂她那京腔京韵的普通话……一开始,她对这些农民演员充满了拒绝和反感。而到了现在,她却真诚地对他们心存敬意,认为他们才是最了不起的演员。

  王潮歌所说的“演员”,都是附近村里的农民和渔民,平时打渔喝酒日子过得很消闲。《印象·刘三姐》的排练需要,令他们摇身一变成了专职演员,每天的任务就是驾着竹排,在漓江上完成很多跟表演有关的“规定动作”,其技术难度都不亚于“梁山好汉”当中的“阮氏兄弟”。就是在这种由农民向演员的转换过程中,王潮歌充分感受到了他们的朴实和敬业,从而跟他们结下非同寻常的友谊。

  在这次改版排练中,为了达到各项艺术指标,王潮歌又累又急嗓子都哑了。当她看到渔民在江中拉动红稠时,节奏和韵律感越来越差,最后连基本整齐也做不到了,她当场发脾气训斥他们一顿。等到中午吃饭时,才发现这些演员都端不起饭碗,一问才知道连日来大强度排练,使他们胳膊酸痛手指破皮,如同那首山西民歌里唱的,到了“拿起筷子端不起碗”的地步。看到这些,王潮歌一时眼睛湿润,心里非常过意不去。

  王潮歌动情地说:“就这样,他们手上贴上橡皮膏,下午又接着去排练,直到符合节目要求。要知道,上百米的红绸在水里拉来扯去,那是多么大的劳动强度啊!”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这些农民演员把“象征丰收”的几十条百米红绸,从漓江水里“捞”出来装进筐里,在夕阳、炊烟、山歌声里抬上岸抬回家时,现场爆发出的掌声,远比“漓江女儿”的出场热烈久长……

  作者:胡红一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