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振华: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33 燕赵晚报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以增强载体功能和辐射作用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化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目标,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以民营经济为重要增长点,努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本报讯(王伟华李海峰)3月23日,市委书记吴振华在元氏县就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调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研时强调,县域经济是涵盖广大农村的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对于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乃至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没有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全市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全市的小康。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多措并举,切实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吴振华和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孙万勇及市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先后考察了长舞生态庄园、故城奶牛养殖园区、北苑小区、诚信化工公司、金凤凰针织公司、红旗线缆公司等。吴振华在听取了元氏县工作汇报后,就发展壮大县域经济问题作了讲话。

  吴振华指出,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市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但也存在不小差距。就我市而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县域经济,难点在县域经济,潜力也在县域经济,必须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大的战略措施来抓。希望各级各部门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这篇大文章。

  吴振华强调,发展县域经济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县域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向结构优化要效益,通过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一要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发展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种粮农民收入。二要调整农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县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就全市来讲,要突出发展壮大优质小麦、专用玉米、林果、大枣、无公害绿色蔬菜、奶业、禽蛋和瘦肉型猪八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构建北方特色农业区。三要调整种养结构,突出发展畜牧业,努力把畜牧业建成我市农业第一大产业。

  吴振华指出,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和项目带动战略,抓一批立县立乡的重大项目,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县级财政的强有力支撑。抓一批“小规模、大群体”特色项目,既能安排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增加税收。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增值,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吴振华说,要以增强综合载体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化。要加强县城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把县城规模做大、经济做强、环境做美、功能做优,增强县城的载体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要坚持产业立镇、突出特色,着力发展一批贸易型、工业型、旅游型特色小城镇。要按照“全面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开发”的思路,加强工业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使其成为提高城镇化水平的重要生长点。

  吴振华强调,要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为目标,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要立足本地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工业的方式组织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起来,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要大力发展和扶持龙头企业和龙头市场,充分发挥其品牌、市场优势,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突出特色、优化布局,努力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积极鼓励支持各种形式、各种人员、各种所有制创办、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努力在扩大规模、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下功夫。

  吴振华指出,要以民营经济为新的重要增长点,努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发展民营经济是聚集农村资金、人才和各类生产要素,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壮大县域经济现实有效的途径。要引导农村干部群众进一步更新观念,大胆创业,形成铺天盖地、大干快上的局面。发挥本地能人、大户带动作用,鼓励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回乡投资置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形成有地域特色、市场占有率高的民营产品群、产业群和企业群。

  吴振华说,要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切实发挥科技进步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大力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提升农业的科技含量。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搞好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切实把县域经济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吴振华强调,发展县域经济,事关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全局,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首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要以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羁绊,破除“左”的思想束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好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和要素,突出解决好人才和资金两大难点问题,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大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