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指环王”闯进中学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0 海峡都市报

  教室里正放映《指环王3》:邪恶一方的千军万马正逼近正义的城堡,震天战鼓,急促的马蹄,配合着宏大的音乐背景,一场血战即将展开。画面定格后,大家自由地发表对电影的看法。

  这不是奥斯卡评奖现场,也不是电影学院的专业课,而是福州20中初二(12)班的一堂向全市开放的艺术课。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高空俯拍的摄影角度,同时不断变换角度,有立体的感觉。”

  “宏大的场面,壮观的交响乐,画面上还有丝丝红印,说明战争将有血腥。鼓点声,凄凉、伤感而又激烈,可以调动观众全方位的感觉。”

  “色彩是用沉重的青灰色,让人心灵为之紧张。”

  学生们“内行”地对画面中构图与色彩,以及音乐与画面结合的艺术效果进行方方面面的评点。

  在老师对学生们的看法适时地肯定、简单地补充后,又进行了《英雄》、《我的父亲母亲》、《橘子红了》等影片片段的欣赏,同学们同样可以越来越准确地理解音乐与画面带来的视觉效果、情感体验。老师拿出准备好的几幅静态画面,让学生配乐;放一段音乐,让学生在音乐提示中即兴作画。短暂的45分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据听课的专家说,在过去,中小学上音乐和美术课,老师不是一遍遍教大家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之类的老歌,就是挂一幅粉笔画让学生临摹一节课。然而音乐、美术课如今正在福州中小学悄悄变样,一些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富有时代气息的东西,开始进入学生课堂。

  福州20中校长廖成功告诉记者,像这样一堂课,是综合的艺术欣赏课,它调动了学生全面的艺术感受力,使艺术类课重新有了“艺术”本质,不仅激起学生的兴趣,还在课堂上融入了师生互动,把课堂交给了学生自己。

  本报记者 李建芳/实习生/詹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