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茅:“中国茶城”正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思茅在哪里?

  思茅在哪里?这是每个出门在外的思茅人经常遇到的提问,特别是到了省外,这个问题司空见惯。回答方式多种多样,最多的一个版本就是“在西双版纳旁边”,这样的回答尽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管通俗易懂,但总是有些尴尬。城市定位的飘忽,让思茅人倍感焦虑。边城、绿海明珠、林中之城、面向东南亚的前沿中心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等称号都先后提出和使用过,然而这些或空泛,或模糊,或平淡的定位,一直难以引起广泛的认同,推介和宣传的效果也不尽人意。

  转折点出现在2003年5月,凭着良好的自然资源、悠久的普洱茶历史、发展迅速的茶产业,中国茶叶界的权威———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把思茅命名为“中国茶城”。这是继“铁观音”的产地福建省安溪县被命名为“中国茶都”之后,全国第二个定位于以茶叶、茶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城市。在信息时代、品牌时代,一个特色鲜明、准确生动的名号可以让城市声名远扬,“中国茶城”的命名,让思茅找到了自信,看到了希望。

  独特的名片

  思茅被冠以“中国茶城”,可谓名符其实。

  思茅有着悠久而光辉的茶叶历史,这里有最古老的茶树,镇沅千家寨2700年古茶王树;有最早饮用茶叶和最早对茶叶进行人工培植的民族之一、布朗族先民———古代濮人;有最早进行大规模人工培植茶叶的茶园,澜沧景迈古茶园已经有上千年的栽种历史。思茅有着最适宜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地处南亚热带、亚热带交汇地带,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森林覆盖率高达62.8%。全球47个品种和变种的茶树,思茅有37个,是世界上茶种最为密集的地区,并有雪芽100号、景谷大白毫、长叶白毫等6个独特品种。近年来,茶产业在思茅迅速发展,据统计,到2002年底,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达54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4万亩,良种茶园13万亩。茶产业涉及116个乡镇、800个村民委员会(办事处)、20余万户农户、106万人。茶叶总产量1.8吨,销售收入2.5亿元。有初、精制茶叶加工厂157个,年加工能力2.8吨。涌现出了龙生(集团)公司、普洱茶叶集团、镇沅五一茶公司、思茅兴洋茶叶公司、江城牛洛河茶厂等一批优秀龙头企业。思茅现有茶叶科研教学推广机构12个,拥有茶叶专门科技人员266人。先后有“宫廷普洱茶”、“五一生态绿茶”等9个产品获国际金奖,27个产品获国家级金奖,34个获得部优奖。思茅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以普洱茶为代表的茶文化底蕴深厚,各民族种茶、饮茶传统久远,习俗异彩纷呈,各具特色。1993年以来,思茅先后举办了六届“中国普洱茶叶节”,营造了浓厚的茶文化氛围。2002年9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思茅市政府承办的中国茶城———茶文化研讨会上,国内30余名著名茶叶专家学者对中国茶城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并进行了可行性论证。8个月后,思茅如愿以偿,被命名为“中国茶城”。

  打造城市品牌

  现在,无论是从哪一个方向进入思茅市区,入城路口以“中国茶城”为主题的巨大宣传牌都非常引人注目。这也拉开了思茅实施城市品牌战略的序幕。“中国茶城”品牌战略对“茶城”的内涵,思茅城市精神,建设目标以及建筑的风格、基色、绿化特点等作了明确的定位,规划了一批标志性建筑。此外,还包括了市徽、市花、市树的征集活动,以中国名茶命名城市街道,做活茶市,建设茶室茶楼等内容。

  今年,思茅启动了一批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园林、城市雕塑等建设项目。在城区中心建设茶文化广场;因传说诸葛亮带兵洗马而得名的洗马河公园,将改造为武侯兴茶主题公园。在城区西部建设占地5亩的中式园林中国茶叶名人园,放置中国历史上与茶叶有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花岗石塑像。在城区南部建西式园林世界茶叶名人园,安放世界茶叶名人的塑像。另外,在城区的3个广场和公园内建设以写实为主的群体雕塑,主要有马帮小憩、妇女制茶、雅士品茶等,让思茅的历史文化直观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到3月底,茶文化广场、茶叶名人园、城市雕塑即可完成。在城郊,依托城市周围的数万亩茶叶,观光茶园、生态古茶园、茶马古道等茶叶特色景区正在抓紧建设,茶文化旅游专线初具规模。

  创新茶产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普通市民欣喜于城市形象变化之时,茶商们已经感受到了“中国茶城”品牌战略带来的新商机。思茅古普洱茶公司总经理王霞,4年前与他人合作到思茅创业,她感觉在思茅做茶环境越来越好,借“中国茶城”品牌战略推行的机遇,她正在筹建一个展示厅,“品种齐全,品位要高,让人们领略普洱茶魅力,树立我们企业的文化形象”,王霞这样描述未来的展厅。思茅兴洋茶叶公司的经理吴伟,思路开阔,头脑灵活,擅长于挖掘茶叶的文化价值,他正积极申请,在产品包装上打上“中国茶城”,他认为这是一块难得的招牌,能够提高自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梅峰认为,茶城重点要在“茶”字上作足文章,必须把茶产业和与之相关的茶文化做大做强,以茶兴城,茶兴则城兴,城荣则茶旺。从去年开始,思茅开始实施提升创新茶产业的“六大”工程,即:茶园良种化工程,重点对老茶园改造,到2005年建成30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无公害、有机茶工程,建立茶叶质量监测体系,全面推进无公害茶园建设,在此基础上,加快有机茶园建设,使无公害和有机茶分别达到40万亩和10万亩;名优茶品牌工程,重点培育普洱茶和名优绿茶品牌,筛选出10个品牌重点发展;茶叶标准化工程,实现茶叶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科技兴茶工程,重点开展茶叶应用技术、良种选育推广、技术培训、质量监测等科研工作;市场开拓工程,建设茶叶交易市场,扶持龙头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城市品牌和茶产业的互动,将使普洱茶及其茶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李汉勇(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